【三全育人】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学校第十三届5.25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

来源:学生工作处 添加日期:2019-06-14

6月12日,学校第十三届5.25心理健康节圆满落幕。本届心理健康节的主题是“筑梦青春,追梦成长”,学生工作处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在各系党团总支的密切配合下,精心设计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创新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努力提高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了心理育人的功能。各系部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的主题活动,帮助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树立健康理念,放飞青春梦想——举办心理健康主题讲座

5月17日,在《大学学习和价值观》讲座中,王军教授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和精彩的互动,引导青年大学生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激发学习兴趣。6月5日,在《我的青春我做主》讲座中,王世民副教授通过丰富的案例,从学习、情绪、人际交往等各方面为大学生们指点迷津,助力成长。

展现青春活力,激昂青春梦想——举办运动热身赛和心理运动会

研究表明,运动能有效地提高人的积极情绪,缓解紧张和焦虑。5月9日,“爱运动,爱健康”广场活动让大学生们在欢声笑语中缓解压力,放松心情。5月22日,学校第二届心理运动会在体育场隆重举行,参赛队员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勇往直前,最终顺利地完成了各项挑战,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的朝气蓬勃和团队精神。

拥抱明媚阳光,守护青春梦想——参观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

5月29日下午,学生工作处组织在校各班级心理委员参观了新落成的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通过参观和体验,心委们对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的主要职能和各功能室的主要用途有了全面深入地了解,更对中心温馨的布局和先进的仪器设备留下了深刻印象。新落成的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将于下学期正式启用,中心将继续秉承“呵护心灵、陪伴成长”的理念,助推学生心理素质发展新里程,攀登我校心理育人新高度。

引领心理成长,追逐青春梦想——举办第九届心育工作者代表大会

6月12日,学校第九届心育工作者大会暨第十三届5.25心理健康节闭幕式在学术报告厅进行,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各系党团总支书记、辅导员、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的全体老师和心理健康委员等学生干部参加了大会。朱光应为闭幕式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高度肯定了心理育人工作的重要性,并向为5.25心理健康月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学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郑伟回顾了本届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随后,大会为在系列活动中获奖单位颁奖,并为新一届心委联合会成员颁发聘书。学生心育工作者代表用视频等形式展现了自己在班级和学校在心育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为在场的学生干部提供了班级工作的新视角。

闭幕式现场,教师和学生们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大学生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宣传册。宣传册设计精美、主题丰富、内容生动,从情绪管理、人际交往、学习策略、心理咨询等各个方面为读者提供了全面系统的心理健康知识。

凝聚关爱力量,成就青春梦想——各系心理健康主题活动精彩纷呈

5.25活动月期间,各系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精心筹划,认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如特色鲜明的漫画作品、海报设计、书法作品、手抄报展览;形式多样的团体辅导及素质拓展活动、心理讲座、知识竞赛、电影赏析、演讲比赛;颇有创意的三行情书寄恩情、21天学习打卡计划、“手指舞”、“两微一端”特色宣传、心理情景剧、唱歌联谊会、“3.25善爱我”主题植树和心理沙龙等等,培育学生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5.25心理健康宣传月期间,学生工作处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统筹推进,注重实效,把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学校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坚持育德育心统一,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心理素质发展中心将在各系党团总支的配合下,继续开拓创新,探索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长效机制,把行之有效的专题活动转化为促进学生成长的长效工作,全面营造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为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注入“心”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