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强基固本提质量,潜心育人促发展——电子信息工程系砥砺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来源:电子信息工程系 添加日期:2018-12-21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是发展之基、民生大事。五年来,电子信息工程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勤奋求实,锐意进取,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16年,分工会获安徽省教育工会工作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团总支获芜湖市五四红旗团总支;2018年,党支部工作微经验被安徽省先锋网“微经验”专栏宣传推荐;2018年,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14至2018年,教师获教学成果奖16项,学生在各类专业技能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9项、省级奖项36项。

聚力组织建设  彰显党员使命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

强基固本,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五年来,电信系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不懈地抓好理论武装工作,认真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和“讲重作”、“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等活动,全面提升全系党员思想政治素质,基层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2015-2016学年获得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第一党支部获评2017-2018学年先进党支部。


  行稳致远,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落实支委中心组学习例会制度,提升支委成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重大问题民主决策制度;规范党支部设置,选优配强支部书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探索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创新,逐步建立起符合系部实际的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体系,为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科学化水平提供了制度保障。


  此外,电信系通过开展“党建带工建,工建促进党建,党工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密切联系教职员工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有效促使工会组织在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2016年,电子信息工程系分工会获安徽省教育工会工作先进集体。


  不忘初心,彰显使命担当。党员教师们主动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扎扎实实做好教学工作、学生管理、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等各项工作。五年来,从他们中涌现出了安徽省省级专业带头人阮进军、安徽省优秀辅导员姚平芳、省属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芮坤坤等优秀党员教师,另有2人获学校优秀党务工作者,18人获学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部分党员教师结合专业创新“三单制”服务模式,免费为社区居民维修家电和为留守儿童送去关爱,他们的先进事迹多次被《芜湖日报》、《大江晚报》、《今日芜湖》等芜湖主流媒体关注和报道。党员教师们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校企合作、学生管理等方面始终站在前面,成为师生的表率。


深化产教融合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要深化教育改革,推进素质教育,创新教育方法”,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中,“改革”和“创新”被多次提及。电信系持续加大专业诊改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坚持以技能提升为抓手,突出改革主题,深化校企合作,加大创新力度,构建出一条适合学生发展的过程共进、基地共建、任务共担、师资共事、成果共享的产教融合培养模式。

  重构校企共育平台。积极开展市场调研,与符合专业建设和专业发展需求的企业建立校企合作平台。自2016年专业结构调整以来,电信系遴选新增了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内的15家高知名度的企业成为合作伙伴,充分利用企业资源,引智入校,通过座谈会、专业研讨会等合作常态化机制化形式,在人才培养、人才方案修订、课程改革、教材开发、师资培训等方面展开合作。目前,结合企业提出的建议,已修订完善了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并邀请企业技术专家、工程师与校内专业教师成立课程建设小组,开展课程资源建设。以职业岗位的技术规范、职业标准、工作流程和不同工作环境下的典型工作任务为依据,进行课程研发,制订课程标准,设计教学项目,截止目前与企业合作开发课程9门。


  依托基地服务社会。聚焦各专业发展前沿,电信系积极联合与学校建立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且实力雄厚、技术领先的企业共同建立实训基地。2016年至今,在原有CDIO生产制造、物联网、数字媒体等实习实训基地的基础上,与企业合作新建了云计算技术、iOS-UI交互式实训基地2个,基地总数量达5个。


  通过将社会优质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支持行业企业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让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需求对接。依托校中企,成立微创业创客工作小组,并开发完成“妈妈商业网站”、“CMS内容管理系统功能升级”、“论文管理系统”等多项APP项目已经成功上线运行,其中“党员进社区服务管理系统APP”,得到了芜湖市三山区龙湖新城社区的高度好评,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效益。依托数字媒体基地,师生为奇瑞集团、芜湖市检察院、芜湖市镜湖区、芜湖市中交二航局、人民银行芜湖市中心支行等单位提供社会服务,拍摄多部微电影、汇报片、宣传片,作品受到合作单位高度认可,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广泛肯定。


  创新课程教学模式。为突破传统合作模式,电信系将校企合作向微观层面推进,持续引企入校,陆续引进南京建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蓝鸥科技有限公司、南京甘池软件有限公司等企业资深工程师走进校内实训课堂,采取校内教师全程跟班、企业工程师全面讲解的教学模式,开展综合实训实践教学。不仅使校内教师了解了专业技术发展前沿,也让学生将专业课程所学的知识融会贯通。针对重点综合实训课程,邀请企业实训教师对实训教学工作进行总结,就课程的知识技能体系进行研讨,完善课程标准,形成了“技能化”的专业课实践课程教学体系,以职业实践为主线,培养并强化了学生的专业技术应用能力,付影利、代军、杨兵等优秀毕业生在各自岗位发光发热,获得用人单位点赞。

  强化学生实战能力。充分利用各级各类赛事,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积极做好不同级别赛事的衔接,配合指导教师做好赛事的宣传和动员工作,及时响应大赛动员、组织策划、队员培训等方面工作,对一些适合视觉呈现的优秀作品公开展示,张贴在教学场所,营造了良好的学风。学生技能大赛成绩显著,五年来,学生在各类专业竞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9项、省级奖项36项,尤其是在2018年各项国赛参赛项目中,参赛成绩取得历史突破,获奖等次较往年再上新高。


落实立德树人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北京大学师生座谈时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真正做到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要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五年来,电信系坚持内涵建设,多措并举,实施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全面提升学生培养质量,让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既有真才实学,又不断增进个人道德修养、社会担当、家国情怀。2018年成功获批安徽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

  坚定理想信念跟党走。积极引导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广泛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子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结合传统节庆日、主题团日、新生入学、毕业典礼等主题教育节点,开展理论教育、典型选树和实践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五年来,共发展学生党员163名,举办了10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培训学员756名,对3500余人开展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实践。


  优化结构形成团队合力。面对“云大物移智”等全新业态,电信系积极开展调研,果断摒弃不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重新调整了以云计算、移动互联、物联网为主体的专业体系。采取引进和培养相结合的办法,逐步优化教师队伍结构,采取培训和评比相结合的办法,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升,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供师资保障。通过政治学习、专业调研、师资培训、座谈研讨等方式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提升教师管理服务水平和专业能力,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五年来,电信系引进8名专任教师,4名专职辅导员,有1人晋升为教授、6人晋升为副教授。目前系部共有高级职称14人,省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专业带头人2人,省教坛新秀3人,校级专业带头人6人,校内骨干教师15人,26人次获得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奖项。


  强化意识增强文化自信。电信系依托校园文化平台,让广大青年学子在各类校园文化活动中绽放青春风采。定期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定期组织学生前往王稼祥纪念馆、芜湖市博物馆等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和红色精神洗礼。积极打造系部“专业互联网+鲜、学生职业技能强”特色文化品牌,增强学生归属感和荣誉感,陆续开展“我与传统文化”、“理工男的诗和远方”等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在师生中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积极宣传系部典型育人事迹,在全体学生中传递青春正能量,并多次在学校网站和安徽教育网报道。



  多措并举培养创新精神教师立足专业开展研究性教学、创新性实践,成立专业创新实践小组,积极引导学生参加与自身健康成长、成才密切相关的各种应用型、综合性、创新性技能竞赛和实践活动,促进他们形成高尚品德、健全人格和勇于创新精神。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技能大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专利创新创业大赛、暑期三下乡等创新创业及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开展研究性学习、创新性实验、创业计划和创业模拟活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芜湖市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弋江区电商产业创新创业发展论坛等活动,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热情。

  五年来,教师获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3项,省级教学成果奖16项,获批省级教科研项目34项。在各项创新创业比赛中,他们也屡获佳绩,获“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国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在“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中不断取得突破,2018年获得省级银奖2项,省级铜奖1项,国家级银奖1项;获芜湖市专利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等多项奖项。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电子信息工程系将以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契机,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坚持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不断增强系部核心竞争力,坚持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充分激发系部事业发展的内在动力,抢抓发展机遇,增强忧患意识,汇聚发展共识,凝聚发展动力,为学校建设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凝心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