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党代会】树三全育人理念 强学生管理“四艺”

来源:学生工作处 添加日期:2018-12-20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生工作以“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工作理念,牢记“思想导航、学业指导、生活服务、心灵呵护、管理精细”的工作方针,弹好队伍“琴”,下好资助“棋”,读好管理“书”,绘好心理“画”,不断提升我校三全育人工作水平,提高学生管理工作质量,推动学生管理工作内涵式发展。

弹好队伍“琴”,在感知中奏响队伍成长乐章

辅导员队伍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学校始终将辅导员队伍建设放在人才培养的重要位置对待和规划,将辅导员队伍建设纳入十三五建设总规划及师资队伍建设子规划,学管部门极力打造一支以专为主、专兼结合、结构合理、功底扎实的辅导员队伍,弹好专职、兼职辅导员队伍之“琴”,五年来共引进专职辅导员23人,选聘130人次从事兼职辅导员岗位。

全体辅导员在日常管理中日复一日,弹好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之“琴”。他们将学校视作“大家”,将平日对学生教育工作升华为“大爱”,凝聚成了系列教育学生的经验和成果。五年来,学校持续开展辅导员与思政课教师一体化工作平台建设,努力搭建沟通交流平台、资源共享平台、合作育人平台。组织开展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优秀辅导员“校园巡讲”活动。编印了《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典型案例》等优秀育人成果。我校的优秀辅导员先后荣获1项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1项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3项安徽省优秀辅导员等荣誉,先后荣获2项全国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华东赛区)三等奖、1项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特等奖(第一名),2项安徽省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先后立项2项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项目和1项安徽省人文社科重点项目,取得了丰硕的育人成果。


下好资助“棋”,在落子中精准帮扶困难学子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回顾这五年,我校学生资助工作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先后荣获“安徽省高校资助工作先进单位”、“安徽省高校资助信息报送先进单位”、“优秀单位案例典型”等荣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

五年来,学校通过完善资助体系、加大经费投入力度等措施,提高资助标准和扩大资助覆盖面。通过深化“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工作要求,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资助工作全过程。学校努力推进辅导员矩阵式能力培养,于2015年遴选了7名资助专员,保证了资助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确保了各项资助措施落实到每位困难学生。学校还制定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资助工作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资助工作相关制度,出台并完善本校奖、贷、助、勤、补、减等一系列实施办法,力求做到学生资助工作规范化、程序化、精细化。五年来有13687人次获得国家奖助学金资助,37717人次获得校内奖助学资助,资助金额达5625.8万元。

学校始终坚持将“助困与扶志”、“助困与自强”、“助困与育人”紧密结合,着力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人格品质,激励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励志成才,努力构建“济困、扶志、强能”三维并进的“助学1+1+1”模式,从物质、精神和能力三个方面对受资助学生进行立体式和个性化资助,初步实现了家、校合作,共筑共育合力的资助工作新局面。

读好管理“书”,在提笔中书写以生为本文章

在以生为本的管理过程中,学校以学生需求为导向,以信息化建设为依托,着力书写管理育人新文章。

学校紧扣主旋律,巩固主阵地,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的精神支柱,组织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学校连续两年开展了在校大学生思想政治现状调研工作,对学情舆情进行调研分析,研判学生思想行为动态。在敏感时期有针对性的开展思想引导工作,加强网络学生思想舆情监测研判,全力维护学校安全稳定。重视学生素养教育,学校分年级开展了三为(为人、为事、为业)素养教育,制定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标准》。注重学生典礼育人,学校已连续四年举办了十佳大学生、先进班集体评选等活动,激励学生全面发展。推动学生习惯养成教育,在全校学生宿舍中开展“6S”管理,将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学生自我管理有机结合。强化学生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生参加军事训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军训,增强学生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和情感认同。

学校以学生诊改工作为契机,大力推动学生管理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实现迎新、宿舍、综合测评、奖助学金评定、学生自我评价、学生日常管理等全网络化办理,初步实现了“让信息多跑路,让学生少跑路”的信息化管理目标。学校定期组织学管、教务、后勤等部门,通过座谈会、接待日和“倾餐汇”等方式,与主要学生干部、学生代表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学生诉求,及时解决学生关心的问题。学管部门先后修订学生管理规定、评奖评优、综合测评、违纪处分等规章制度,提高学生事务管理水平和效率,为实现管理育人提供制度保障。此外学校还建设了大学生事务中心,力求进一步打造集教育、管理、服务于一体的学生综合服务场所,引入多项自助性服务,为学生提供便捷、可持续的服务,有力保障学生自我管理和自律成才。


绘好心理“画”,在画卷中实现显隐教育合力

五来年,学校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搭建了心理教育课程体系、心理健康活动体系、心理咨询平台体系和危机干预网络体系四大载体。通过心理教育课程和“5.25”、“12.5”等心理健康月活动正面宣传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从过去被动接受学生心理咨询,逐渐转化为如今主动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心理心态。发动全校大学生积极关注内在,不断完善自身人格,充分发挥心理健康教育“显性教育”的功能。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还积极为有心理困扰的大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咨询服务,以新生心理健康普查、自我求助、辅导员或学生干部转介等方式,及时发现需要帮助的学生,通过心理咨询的个别辅导与团体辅导平台、面面咨询与网络咨询平台,以及心理危机的预防与干预网络,对来访学生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及时通过心理健康教育“隐性教育”功能,为学生们搭建起优化心理素质、提高心理承受能力的平台,全方位保障学生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也为校园营造了关注心理健康、重视心理健康的氛围。五年时间里,学校心理咨询QQ平台“灯塔一号”坚持工作日天天在线,完成学生网络咨询3100余人次,咨询室受理学生个别咨询近2500人次,有效处理学生的心理危机事件约152人次,有效避免了因心理危机导致的不良事件的发生。学校曾被授予“安徽省2015年度心理健康普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安徽省2017年度优秀心理咨询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过去五年是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生工作紧跟学校发展步伐,以生为本,探索创新,为学校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今后,学生工作将继续锐意创新,砥砺奋进,构建高水平大学学生教育管理新模式,助力我校的三全育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