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第七次扩大学习会

来源: 添加日期:2020-07-08

7月7日下午,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第七次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2020年全国“两会”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党委中心组成员、部门负责人及系部副主任参加会议。学习会由党委书记章顺来主持。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指出,全校师生要认真贯彻践行全国“两会”精神,凝心聚力、团结一致,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结合学校发展实际,将“两会”精神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工作举措和具体实践,切实推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保证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章顺来领学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精神,从《纲要》出台的背景、战略意义、指导思想、建设内容、教学体系、课程分类、师资建设、政策激励、支持保障等9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

章顺来就进一步加强学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认识到课程思政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切实增强教师的课程思政意识,进一步树立课程思政育人理念;二要坚持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形成协同育人合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三要全面提升教师的课程思政能力,既要提升课程思政元素挖掘能力,也要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组织能力,进而增强综合育人能力;四要系统谋划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方案,着力夯实教师的组织保障基础。结合学校实际,建立健全协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的体制机制,构建“思政课程+课程思政”的育人工作格局。

(曹影/文;杨兵/图;汤飚/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