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工匠精神,培育匠心学生 ——艺术设计系工坊之精细木工实训室正式投入使用

来源:艺术设计系 添加日期:2020-07-07

为培育新时代所需人才,在学校的支持与关怀下,艺术设计系工坊之精细木工实训室于6月份开始正式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将培育工匠精神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精细木工实训室的初次使用就迎来了产品艺术设计专业的12名返校同学,他们将在这里完成为期五天的家具制作实训课程。在实训过程中,同学们在专业老师张军的指导下,迅速掌握了制作流程、工具操作方法与工艺要求,在各自的操作台上进行制作。“学校提供这样的实训室真是太好了。”马颖冰同学说,“通过这样的实训课程,我们能够亲自动手操作,不仅增加了学习兴趣,更有利于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使我们对专业学习有了更深入的感知与理解。”专业课老师张军也谈到这次实训以木工为主的目的,不仅是为了锻炼和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而且能够帮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中华传统工艺精髓,培养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弘扬工匠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进一步提出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在工坊投入使用前期,艺术系就率先组织专业老师进行了集中培训,了解实训室使用规则与流程。借助工坊实训平台,艺术系将继续以传承与发展工匠精神为目标,开好“工匠课堂”,培育学生匠心品质,使学生成为“懂工艺、会创造、精设计”的新时代高水平人才。

(练艺/文;张军/图;魏力/预审;夏莹/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