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交流会暨图书剔旧评审会

来源:图书馆 添加日期:2020-07-02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和专业建设,加强新时期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的科学性和针对性,6月29日下午,学校文献资源建设交流会暨图书剔旧专家评审会在图书馆召开。校党委委员、总会计师王炜出席并讲话,学校相关系部教学负责人、学科专家代表、图书馆馆务会成员等2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图书馆馆长季学芳主持。


王炜在讲话中对本次会议的任务提出明确要求。他指出,文献资源建设作为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之一,文献资源数量在“十三五”期间有了比较大的增长,但是随着数量增长的同时,如何提高文献资源建设质量和服务效果就成为当前的重要课题。他表示,教学系部是专业建设的主体,希望参会专家结合双高建设对图书馆纸质、电子资源建设和阅读服务进行深度把脉,积极组织参与2020年图书征订工作,深入书库开展图书剔旧评审,多发现问题,多提宝贵意见,为图书馆提供更加优质的文献资源服务建言献策。

在会上,季学芳做了题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文献资源建设分析与发展》的报告,全面介绍了图书馆“十三五”期间文献资源建设总体情况、文献资源利用情况和新时期文献资源建设工作思考,深度解读了图书馆“十四五”时期文献资源建设的理念和目标,并对2020年图书剔旧工作的思路和要求进行了说明。她表示,在高职教育改革日益深入的背景下,文献资源建设的核心目标是为学校开展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专业发展建设、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和文化创新传承等提供后方资源基地。图书馆要坚持政治性、学术性、多样性、新颖性和要求,关注供给动态,采传并举、藏用并重,通过线上线下、内外结合,在各系部处室配合支持下,倾听教科研专家的心声,了解学科建设需求,加强绩效评估,努力做到精准匹配文献,进一步改变“重数量轻质量”、“重建设轻服务”、“重供给轻互动”的做法,主动将高质量的服务送到用户手中,更好地提升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和服务水平。

听完报告后,与会代表先后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图书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文献资源建设为根本,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深入开展文化内涵建设的做法,并表示在今后教学管理工作中要做好义务宣传员,把图书馆服务和功能宣讲好、利用好。专家们还围绕图书馆如何在新时期更好地建设文献资源体系和信息服务体系展开了热烈讨论。他们建议,图书馆要加快资源建设数字化转型,提升经典人文素养图书采购质量;进一步精准服务对象,提升线上服务水平与推广力度;加强专业化人才培养,提升教科研服务水平;搜集行业技术文档,提升实验实训资源服务能力。



在会上,与会专家还对2020年图书剔旧方案进行了评审,一致认为图书馆从馆藏图书内容时效性和流通率开展的第一轮剔旧基本符合专业建设要求,建议图书馆依据不同学科、不同专业的馆藏标准,对相关专业图书进行第二轮差异化、精准化剔旧。

通过召开此次会议,加强了图书馆与各教学系部的交流与沟通,对促进“十四五”期间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支持人才培养,助力教学科研,提升学科服务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