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洪媛老师应邀为镜湖区凯旋社区开展《民法典》知识讲座

2020年12月5日上午,为了进一步宣传普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引导社区居民形成自觉守法、有事找法的意识,洪媛老师作为我校2020年度党员校外志愿服务成员及“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应邀为镜湖区凯旋社区开展《民法典》普法知识讲座。

讲座中,洪媛老师用“案例+问答”形式,结合实际案例,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着重向凯旋社区的居民讲授了《民法典》中与婚姻家庭相关的法律知识。从“婚姻家庭关系的属性”“新增和修改条文解读”“司法实践中的问题”几个方面,结合当前婚姻家庭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以生动的案例来诠释《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的相关规定。同时洪老师以“离婚冷静期”为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贴近生活的故事,让大家深入了解《民法典》的最新规定。讲座现场还进行了有奖问答活动,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学习《民法典》的热情,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12月5日亦是凯旋社区“党员活动日”,参加此次讲座的社区居民有不少党员干部。此次深入的法治讲座为党员干部将法治思维贯穿到党务工作中去奠定基础。参加活动的其他居民也纷纷表示,此次《民法典》法治讲座自己受益匪浅,既拓宽了法律知识层面,又增强了自身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不受侵害的能力。

(李相燕/文;李相燕/图;王锦坤/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