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文秘专业报考指南

现代文秘专业报考指南


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现代文秘专业,始建于1997年,现为安徽省综合改革试点建设专业。

一、培养模式

现代文秘专业采取“职场导入式”现代人才培养模式坚持一个基础”,围绕“两个核心”,利用“三个平台”,培养现代高素质的技术技能秘书或行政助理方面的人才。

(一)一个基础颇具特色的人文素质教育塑造学生的职业精神

现代文秘专业主要面向办公服务和其他组织管理服务等行业,培养能够从事基层党政机关行政助理、企事业单位行政助理、现代中小企业单位的秘书、人事管理、档案管理、公关宣传、文字速录等一线岗位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所以十分重视人文素质教育。多年来,通过开展国学经典晨读、主办诗文朗诵会和参加全省大学生朗诵大赛等活动,培养了一批高人文素养的毕业生。


经典晨读,书香校园

诗文朗诵,提品味



(二)两个核心:

1.构建文秘专业工作过程系统化的课程体系,实现学生的职业意识培养。

主要开设的课程有:(1)语言表达:汉语知识与普通话应用、口才与沟通、秘书写作、文案策划;(2)商务管理:会计知识、人力资源管理、商务谈判、企业管理;(3)行政办公:秘书原理与实务、文书与档案管理实务、文秘速录、企业宣传与媒体公关、秘书礼仪应用、电子政务等。

2.职业能力模块化训练和核心课程实践性训练相结合的模式去完善学生的职业技能训练。


(三)三个平台:

1.我校投入200多万元,建成了350余平方米的多功能文秘综合实训基地,包括办公演示室、经理室、接待室、虚拟演播厅、情景演示室,可以组织学生开展模拟办公、承接会务、情景展示,也可以进行速录训练、礼仪形体训练、谈判主持训练。

2.文昌秘书事务所:我校借鉴江浙粤文秘专业办学经验,与中创慧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文昌秘书事务所,全程参与秘书工作实践,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而学生在事务所的活动中充当各级管理者的角色。


3.校外实习基地:与芜湖奇瑞卓瑞地产有限公司、北京中创慧文科技有限公司、安徽迪科数金科技有限公司、芜湖迈讯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公司合作,顶岗实习实训。

二、师资队伍

现代文秘专业建立了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核心,以企业资深实战专家和专业教师为主体,专兼职教师比例合理的师资队伍。专职教师队伍12人,副教授6人,研究生学历达到90%,"双师"素质达到30%,有过半教师有校内外多岗位历练的经历,如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教育教指委秘书、文秘专委会秘书长、安徽和爱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人事管理顾问等,从业经验丰富。

本专业积极探索实践校外专家和外聘教师与校内师生的互动,实现校外实践专家与校内教学的良性对接和互补。

专业教师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科研课题申报与研究,近年共主持省级课题7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主持省级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2项,院级课题若干项,在国内学术刊物发表专业文章数十篇,建设成5门专业核心课程资源库,团队老师主编出版文秘专业教材6部,参编文秘专业教材15部,保证了专业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和专业建设的稳步推进。

三、借力国家级平台

(一)教育部教育教指委

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秘专委会秘书处设在我校。李忠校长成为教指委副主任并分管文秘类专业教学指导工作,作为专家组组长牵头组织制定高等职业学校文秘专业国家教学标准。文化与法律学院王锦坤院长牵头修订全国中职文秘专业目录。以此为契机,我校文秘专业建设进入快车道,在教学理念、职业标准、课程标准、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都获得较大的进展,这也为我校文秘专业的建设提供了较大的动力。


        (二)现代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

2019年,我校与浙江金融、河南经贸联合主持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项目。


(三)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

2019年3月,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成立大会暨文秘专业建设论坛在我校召开。联盟的成立,是秘书事务所院校在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文秘专委会指导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动校企全面深度合作,推进秘书专业建设及教学改革,加强校际之间交流专业办学经验,展示文秘专业建设成果的重大举措。


四、教学成果

       现代文秘专业以国赛、省赛、校赛、系赛四级职业技能赛事体系为依托,倡导“以赛促训,以训促改”训练模式,促进人才培养向实用性和技能性转变,通过大赛促进教学改革,提高学生的实践水平。

      近年来,现代文秘专业学生积极参加全省、全国秘书类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获得全国二等奖以上4项,2017年获得全国文秘速录大赛团体一等奖,2018年在烟台获得全国文秘速录大赛团体一等奖并获得2019年赴意大利参加52届国际速录大赛资格。我校选手也因此获选速录国家队资格,集训工作在我校进行。

图为我校现代文秘专业学生参加全国比赛的央视报道


五、升学和就业

专业重视本科自考和专升本工作。

大部分现代文秘专业学生不仅能完成专科阶段的学习,还坚持自考本科或参加专升本统一考试,近三年来,每届学生专升本通过率约七成。他们分别进入安徽师范大学、淮北师范大学、黄山学院等高校继续深造。

我校现代文秘专业毕业生培养效果显著,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长期以来,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8%左右,工作在基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各级各类单位。

六、优秀毕业生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