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素养教研室师资队伍

人文素养教研室是在国家对人文素养高度重视、推进“双高计划”建设的背景下,依托原有的文秘教研室而成立的。目前,教学团队有专兼职教师16人,其中,博士学历2人,研究生学历或硕士学位13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双师型”教师3人,已形成一支学历高,年龄、职称及学缘结构较合理的教学团队。

成立伊始,团队教师本着“以学生的持续发展为中心”,潜心治学,积极探索人文课程的教育教学改革,教科研成果丰硕。目前,开设有人文基础、徽商文化、中国文化概论、朗诵技巧、主持艺术、文学名作欣赏、古典诗词欣赏、应用文写作、国学经典导读等课程,并围绕相关课程开发了征文比赛、演讲比赛、经典诵读、书香校园等多项校园文化活动。在此基础上,教研室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种语言类比赛获得各级各类奖项。

团队“以研促教”,近五年来,教师先后主持了十余项省级或校级教科研课题,并在国内外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多篇,编写出版了《应用文写作》《大学语文》《人文基础》《商务口才》等多部教材。

“教育绝非单纯的文化传递,教育之为教育,正是在于它是一种人格心灵的唤醒。”(马克思语)——人文素养教育正是一种唤醒学生的生命感和价值感的教育。杰出人才培养要重视科学知识,更要注重人文素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文素养教学团队将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为培养高素质、可持续发展的新时代“生态好青年”而不畏艰难、上下求索、朝夕不倦!

钱立静简介

钱立静,男,安徽枞阳人,1993年考入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获得文学学士和文学硕士学位,副教授,现代文秘专业学科带头人,文秘教研室主任。

任职以来,先后主持院级课题2项和省级课题2项,主编教材5本,发表专业研究论文8篇,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参与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文秘专业国家教学标准建设,获得全国文秘职业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奖三次,主持本院历届文秘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

向往“心似白云常自在,意如流水任东西”的生活理念,相信“心中有爱花千树,品行高洁天地宽”。

朱俊简介

朱俊,男,生于安徽萧县,1999年7月毕业于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主讲“汉语知识与普通话运用”及“应用写作”课程,偶尔客串“口才艺术”和“职业生涯规划”。教学风格幽默风趣,富于变化,常采用启发式和点拨式教学,把专业知识与社会实践灵活结合,以小笑话或真实案例启发学生,极大地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开启学生的智慧,使课堂教学饶有趣味!课堂上集师者、演说家和教练员于一身,生活中又是学生的知心朋友,至今仍保持与历届学生联系,虽不敢说桃李满天下,但仍不失师者风范。

汤太祥简介

汤太祥,男,1978年出生,安徽无为人,博士研究生学历,博士,副教授,现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报编辑部副主任,先后荣获安徽省高校学报研究会和全国高职院校学报研究会优秀编辑。

多年来在学校担任公共课教师,所教授的课程有《中国文化概论》《古典诗词欣赏》《国学经典导读》《人文基础》《大学语文》《财经应用写作》,等等。先后在《周易研究》《重庆邮电大学学报》《北京科技大学学报》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参编教材5部,主持并完成安徽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重点项目1项、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重点项目一项、安徽省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项,参与首批国家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文化概论》建设(排名第三),参与一类教研项目两项,主持二类教研项目一项,主持并参与其他各类教、科研项目多项。

秦晓梅简介

秦晓梅,1980年出生。文学硕士学位,副教授职称。安徽省省级普通话测试员,芜湖市演讲朗诵协会会员。主要从事应用文写作、社交礼仪等课程的教学活动。曾在各类刊物上发表文学类及教研类论文十余篇,参与省级科研及教研类项目两个。

汪注简介

汪注,男,安徽芜湖人,1981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副教授,现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文化与法律学院教师。

多年来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人文外语系担任公共课教师,所教授的课程有《演讲与口才》、《商务口才》、《财经应用写作》等。

先后在《中国现当代小说研究丛刊》、《扬子江评论》等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主持并完成安徽省高校省级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排名第三),参与其他各级教科研项目3项。

董熠简介

董熠,人文外语系专职教师,安徽师范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毕业,文学学士;华东师范大学文学硕士。 专业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学先秦文学;主要担任《大学语文》、《应用文写作》、中国文学有关的公共课程和本系的《新闻摄影摄像摄》专业课程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