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徽商精神,落实文化育人——学校《徽商文化》课程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进一步推进新徽商工匠素养教育,研讨“厚德担当 诚信图强 创新超越”“新徽商”精神如何融于课程教学,6月15日下午,文化与法律学院组织召开《徽商文化》课程建设研讨会。教务处副处长胡计虎,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汪晔和人文素养教研室及《徽商文化》课程授课团队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文化与法律学院副院长陈辉主持。

会上,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王锦坤介绍了《徽商文化》课程建设发展的基本历程,回顾了从徽商文化研究所设立,到2017年开设全校公共选修课,再到2021年电子商务专用群设置专业基础课以来的课程建设情况。作为徽商文化研究所的建设成果之一,他还分享了《徽商文化》在“传承徽商文化,弘扬徽商精神,讲好徽商故事”方面开展的实践探索。

电子商务学院副院长汪晔代表课程设置部门,重点阐述了《徽商文化》作为我校“双高计划”电子商务专业群专业基础课,在学生核心素质养成中发挥的重要地位;教务处副处长胡计虎结合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及人才培养的需求,介绍了“徽商”元素融入教学及《徽商文化》课程在学校各专业开设的推广计划,并针对课程建设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戴艳老师作为执笔人作了《徽商文化》课程标准解读报告,办公室副主任陶绍兴分享了《徽商文化》讲义和教材编写的心路历程,授课团队教师代表及人文素养教研室教师围绕讲义撰写、教学设计、资源建设等方面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人文素养教研室主任钱立静为本次研讨会做总结,并汇报了《徽商文化》课程后继建设规划。

从全校公选课到专业基础课,《徽商文化》课程建设的背后是学校多个部门和二级学院(部)教师多年心血的凝聚。近年来,学校以徽商文化研究所为中心,聚焦课程建设重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进一步促进了课程团队在提高站位、统筹谋划、举措落实等方面达成共识,有效推进了《徽商文化》课程建设步伐。文化与法律学院将以《徽商文化》课程建设为契机,努力在优良传统和徽商优秀文化融入课堂教学、提升学校文化育人软实力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陈辉/文;王婷婷/图;王锦坤/预审;张磊/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