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法律学院开展“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激励青年团员攻坚克难、开拓奋进,积极营造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浓厚氛围,2022年5月,文化与法律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了“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主题团日活动。本次系列活动通过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相结合、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相统一的形式开展,充分展现团学青年的良好风貌。

学习新思想 争做新青年

线上学习,抒发感想。组织各团支部利用 “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学习最新的时事政治、方针政策、国际动态,学习党的历史。利用“学习强国”平台,可以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我们培养斗争精神、增强工作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新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通过学习每一期的青年大学习,我们能够了解到不同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给予的厚望,也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当代青年的成长。线上自助贵在坚持,一开始时,有的同学不太习惯、不熟练,有时事情一忙就忘记了学习,导致学习效率低、成果不明显。但通过同学们之间互相提醒学习,慢慢就熟练了,进而养成一种主动好习惯。值得一提的是,我院青年大学习参学率稳定在90%以上。

线下宣讲,汲取力量。组织各团支部紧扣“新时代新作为”、“写给 2035 年的我”等主题,开展征文活动,让同学们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对未来的期望等,珍惜当下,畅想未来。开展了“共读经典好书 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活动,要求每位团员采用电子书和纸质书相结合的方式至少阅读一本红色书籍,并撰写心得体会,从中了解党团历史,从思想上靠近团组织和党组织。同时开展“笔舞青春,共向未来”主题演讲活动,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像我们大家、向这个时代表达了青年的感情。演讲结束后,大家各自发表观点,讨论了很多,仿佛看到过去的青年与现在青年相融合,仿佛跨越了百年,共同讨论着志向,讨论着自己和国家的未来。通过此次活动,团员们思想上得到了一定的提升,要想取得一定的效果,要想达到学习的目的,就必须沉下心来,坚持经常,努力去做。


墨香致远 彩绘百年

百年岁月沧桑,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为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加强对同学们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民族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迎接二十大,同时充分展现同学们的才艺,组织同学们利用手抄报、剪纸、衍纸艺术、刺绣等形式表达对二十大的期待。同学们发挥想象,开拓创新自主设计,创作出了一幅幅饱含爱心的作品,内容紧扣主题,图文并茂;形式上富于创意,排版合理,色彩鲜明。作品中多次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青年的寄语以及作为新青年应该如何去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该怎样去完成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同学们通过精心完成的作品表达了对党的热爱和尊敬,同时体现了当代青年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举团旗 跟党走

为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带领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学院团总支组织青年团员开展了“学团章、戴团徽、唱团歌、举团旗”团员意识教育活动。“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唱团歌中,团员青年们用饱满的精神,洪亮的声音诠释了团员青年的青春活力。“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团组织......”,在团总支书记的带领下,团员青年们通过逐个朗读的方式学习了团章,加强了对中国共青团团史的学习,加深对团的基本知识的了解,明白团员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对团的性质和职能有更深层次的认识。随后,团支部书记通过为团员佩戴团徽,牢固树立“我是团员,我光荣”的思想观念,并建议鼓励优秀团员书写入党申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团员青年们也流露出喜悦的笑容来感受这光荣时刻。通过我与团徽团旗合影更加明确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使命和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团员的荣誉感和团组织的凝聚力。重温入团誓词,团员青年在鲜艳的团旗下,排着整齐的队伍,右手握拳,面向团旗,庄严宣誓,以铿锵有力的誓词,表明了对团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作为团员青年今后将以身作则,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身到学校事业发展之中。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的开展,有效激发了团学青年们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奋斗新时代的真挚情感,团结同学们追寻信仰之光,勇担青春使命。接下来,文化与法律学院团学组织将继续努力在引领青年思想,服务青年成长,帮助青年成材上下功夫、做实事,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徐小东/文;各团支部/图;朱吉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