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九月启芳华 携手共赴新征程——文化与法律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及专业介绍会

匠心筑梦,青春启航。9月19日上午,文化与法律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及专业介绍会隆重举行,本次开学典礼分别在笃学楼202、教学法庭分两场先后进行,院党总支书记朱吉玉、院长王锦坤、副院长陈辉、教师代表、在校学生代表、2021级新生等共同见证了这个激动人心的时刻,249名新同学将怀揣着希望和梦想从这里开启人生的新篇章。

庄严的国歌声响起,全体师生肃立,奏唱国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拉开帷幕。朱吉玉致辞,他代表文化与法律学院对新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并为新同学送上了一堂精彩的“开学第一课”。 

坚守初心 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大学是什么”“大学学什么”“大学为谁学习”“什么是真正的学习”,朱吉玉从新生进入大学面临的四大核心问题出发,结合生动的寓言故事,引导同学们要坚守初心,不负青春,不负韶华,勇担使命。他深情寄语青年学子:一要以德为本,立德为先。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点上的青年大学生要树爱国情,立报国志。二要学会与人相处、关注身心健康。积极融入集体,完成由“自然人”到“社会人”的过渡。三要塑造良好的个性品质。在团队协作、意志磨砺、自我激励、自主学习等方面不断精进。四要锐意进取、志存高远。积极做好努力的准备,不辜负父母、学校、国家的期望。五要珍惜当下,过好每一天。保持对强健体魄、博学审问、和睦友爱、立志笃行的热情,积极乐观,昂扬向上。    

笃志力学  师生畅谈青春梦

现代文秘专业教师朱俊、法律事务专业教师赵宇峰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们结合自身多年来的教书育人经历,勉励新生要将奋斗铸成青春的底色,在追逐梦想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成长为一个身心健康、独立自强、德才兼备、心怀梦想与家国的有志青年。                  

在校生代表文秘192班朱依萍、法律事务192班陈梁分享了自己在大学的学习经历和感悟,鼓励新生要明确自我定位,珍惜大学三年的学习时光,在目标的指引下勇于迎接挑战,攀登高峰,做无悔青春的逐梦人。

现代文秘211班方思琪、法律事务211班彭登胜作为新生代表表达了对大学学习生活的期待,征途漫漫,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立志要不负家人嘱托、不负学校期望,不负国家使命,努力成长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新时代青年。

此外,优秀毕业生代表也通过视频的形式分享了他们与学院的成长故事及踏上工作岗位后的心得体会,句句箴言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指点迷津  专业认知绘蓝图

开学典礼结束后,为使新生更加了解所学专业,明确未来学习目标,更快进入专业学习状态,合理规划大学生活,现代文秘、法律事务、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分别在笃学楼215、笃学楼415、教学法庭举行了专业介绍会。

文秘教研室主任童玉从现代文秘专业的专业现状、职业认知、课程体系、能力训练等方面向新生进行了系统性阐述,细数了近年来取得的诸多专业成就与荣誉,并以优秀毕业生代表为例激励新生以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大学学习中,为同学们后续的专业学习指明了方向、提振了信心。2016级优秀毕业生代表安徽山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琼琼也来到现场与新生做了沟通交流。

法律事务教研室主任石必亮围绕专业办学条件、办学成果、培养目标、能力要求、培养举措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并基于专业特点,结合优秀毕业生成功案例,帮助2021级新生建立了更加清晰的专业认知,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为新生今后的学习道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副教授吴思佳首先从新媒体快速发展的现实背景出发,通过对“网传专业什么来头”“加入网传专业你将成为谁”两个关键性问题的阐述帮助新生快速了解专业行业现状、发展前景及个人成长方向。而后,她又紧紧围绕“谁来教”“学什么”“做什么准备”等进行了系统的介绍,打消了新生心中的疑惑。面对新专业的第一届学生,她勉励新生要积极成长成才,为后续进入专业学习的学弟学妹树立起榜样的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从今天起,这批新文法人,将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期待和憧憬奔赴属于他们的星辰大海,在迎接不断的人生挑战中贡献青春力量。强国路上使命在肩,“双高”建设担当在前,文化与法律学院也将继续坚守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之根本,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积极融入学校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大循环。

(胡晶晶/文;徐小东、石必亮、黄蓉/图;王锦坤/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