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法律学院召开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

为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完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6月18日下午,文化与法律学院召开现代文秘、法律事务、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专家论证会。文化与法律学院党总支书记朱吉玉、院长王锦坤及部分教师参加了会议,安徽师范大学、芜湖传媒集团、奇瑞地产、柳工机械、奇瑞徽银等6位学界、业界专家受邀参会,共为学院三大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把脉问诊”。

本次论证会按教研室分两组进行,院党总支书记朱吉玉、院长王锦坤分别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当前学院、专业发展情况,阐述了当前人才培养面临的问题。法律事务教研室主任石必亮、现代文秘教研室教师童玉、胡晶晶分别就法律事务、现代文秘、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聆听汇报后,重点从专业定位、人才培养目标、课程体系结构、实践教学模式、职业岗位适配等方面提出了诸多中肯的建议与意见。

 

针对传统优势专业现代文秘专业,安徽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柏岭指出,一要结合现代文秘技能的变化,将传统文字能力提升与新媒体素养培育相结合,增设新媒体相关课程。二要在“办文、办会、办事”之外注重对学生沟通与交流能力、数据分析能力、网络运营能力的培养;三是要进一步拓宽课程设计,切忌课程的重复、交叉,精准定位课程内容。奇瑞地产人力资源总监张成俊、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皖南大区域总监方建升分别结合各自领域的工作实践、岗位需求状况,提出可增加党建、审计合规、企业文化、数据分析等相关课程。

针对2021年新开设的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杨柏岭强调,在课程体系上要注重改革与创新,增加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国情教育等相关课程,同时结合当下流行的算法推送、APP开发等新媒体技术及企业实际需求构建课程体系。在人才培养目标上,结合融媒体发展大势,将县级融媒体作为重要的人才去向之一来设计相关课程。芜湖传媒集团芜湖新闻网副总编陈晨结合多年的一线网络媒体从业经验,从专业建设的三个着力点出发,围绕政治素养培养、新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的建构、科学与人文精神的结合等方面给予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

 

针对法律事务专业,安徽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汪维才指出,课程设置忌大而全,要有重点、要开实,鉴于多数同学专升本的现实需求,可向专升本课程倾斜,深抓、打牢核心课程。奇瑞徽银汽车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钱相龙认为,要通过实践课程设计,强化学生实际处理法律纠纷的能力,同时以市场为导向,细分课程内容,帮助学生抓住学习的重点和方向。

  

最后,朱吉玉、王锦坤对各位专家的莅临指导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与会专家未来在学院专业发展、人才培养方面上给予更多的帮助。同时,要求各专业高度重视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会后将根据专家意见与本次研讨结果进一步修改完善,为紧跟时代步伐、贴近行业企业需求、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筑牢人才培养根基。

 (胡晶晶/文;蒋思雨、徐海滨/图;王锦坤/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