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李忠参加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第三届大会暨2021年“泛大湾区”文秘专业建设论坛

为进一步推动秘书专业对接现代产业体系,对接新经济、新业态、新技术、新职业,创建高质量职教体系,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联盟第三届大会暨2021年“泛大湾区”文秘专业建设论坛于6月5日至6日在湖南长沙举办。我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忠,湖南省司法厅副厅长张维杰,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企业协会副会长郑樑,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院长李梓楠,以及文秘专委会委员、相关职业院校领导、文秘专业负责人、文秘专业师生、企业代表等百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开幕式上,张维杰致欢迎辞,欢迎各位专家老师齐聚长沙,共同探讨文秘专业的未来发展。随后,李忠致辞指出经济社会高质量的发展和行业的转型升级对文秘专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他强调文秘专业教师群体必须转变观念,把行业、企业对人才的新要求、新技能落实到课堂教学当中,落实到教书育人的一言一行当中,以实现社会适应性技术人才的培养。同时也指出,此次大会的召开对促进文秘专业的发展和改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并预祝大会及论坛圆满召开。

此次会议由教师会场与学生会场组成。教师会场方面,与会专家分别作相关报告,我校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王锦坤作题为《“现代文秘专业”更名后的发展思路》专题报告,指出了当前文秘专业招生、人才市场需求等方面的问题,并从专业定位、培养模式、信息技术融入、师资队伍、标志性成果等方面提出了未来文秘专业发展的思路;随后,中创慧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向阳、广东科学技术职业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副院长向阳、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副院长罗旭分别就全国高校事务所联盟的发展、高水平文秘专业群的组群逻辑与实施、司法体制改革背景下法律文秘专业人才培养等主题作报告。最后,北京金山办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教育研究院秘书长杨帆、中创慧文(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立安介绍了文秘类专业“1+X”证书的开发与实践。

学生会场方面,我校文昌秘书事务所学生代表吴春燕、胡丽萍参会。全国高校秘书事务所负责人彭斌就会议策划方案比赛参赛作品进行了企业立场解析;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文秘专业带头人邓荟君讲解了大学生初入职场面临的法律问题及处理方法。与此同时,参会学生还参与了“紧抱团,促发展”的团建及素质拓展活动,与全国其他高校秘书事务所成员进行了学习交流。

此次参会,不仅让我校文昌秘书事务所获得到全国其他高校的优秀建设经验,同时也通过专业论坛的交流加强了我校文秘专业教师队伍同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对提升我校文秘专业人才培养对接现代产业体系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秦垒/文;黄蓉/图;王锦坤/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