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学院招生专栏】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报考指南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

专业代码:560102

专业名称:网络新闻与传播

基本修业年限:3

网络新闻与传播专业是全球信息化时代背景下,互联网迅猛发展催生的新兴专业,本专业基于移动互联、媒介融合、文化产业数字化发展趋势而设置,是我校2021年重点开设的特色新专业。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为宗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人文素养,掌握网络新媒体传播基本理论知识,具备网络信息检索分析、网络新闻编辑发布、网络宣传策划能力,能够面向中小微型企业、网络媒体、新闻与出版机构及城镇社区基层部门和社会团体的信息传播岗位,从事多媒体融合的网络信息采编与发布、网站内容建设与维护、社会化媒体运营和管理、网络宣传策划与实施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核心课程

新闻采访与写作、摄影与摄像、图像处理、新媒体文案创作、新媒体策划与运营、视频编辑与制作、媒体设计与制作等。

三、就业方向

本专业就业方向包括各类新闻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的网络编辑、新媒体运营、新闻采写、摄影摄像、文案策划、网页设计等工作。

四、主要职业能力

(一)具备素材数字化采集、信息分类和加工能力;

(二)具备对网络信息进行编辑加工、审核及监控能力;

(三)具备原创网络新闻或专题采访、撰写稿件能力;

(四)具备运用信息发布系统和制作、美化网页的能力;

(五)具备摄影摄像、图片处理、视频编辑制作能力;

(六)具备网页设计与制作能力;

(七)具备新媒体策划和运营管理能力;

(八)具备较强的信息收集、处理和统筹分析能力。

五、师资队伍

专业现有校内专兼任教师20名,其中副教授以上7名、博士2名,校外兼职教师数余名。建立了以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为核心,以企业、传媒等资深实战专家和专业教师为主体,专兼职教师比例合理的师资队伍。

六、实践实训条件

本专业现有虚拟演播厅、情景演示室、文昌秘书事务所等校内专业实训实践场所,另有新媒体中心、校广播台、校院级网站及公众号等均可为学生提供校内专业实践,校外与一批企业建有稳定的校企合作基地,并有多家媒体参与人才培养全过程。

职业资格证书举例:网络编辑师、广告设计师、网页制作师。

衔接中职专业举例:网站建设与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媒体技术应用、计算机平面设计。

接续本科专业举例:新闻学、传播学、广播电视学、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