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文秘专业教师应邀参加“1+X”WPS办公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说明会

4月24日,金山办公在济南举办信创办公生态发展人才培养研讨会暨WPS办公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说明会我校文化与法律学院文秘教研室主任钱立静、专任教师刘飞参加此次会议。

在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战略支撑的大背景下,发展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迫在眉睫。发展信创产业,技术突破是关键,但培养具备高信息化素养的人才进而在实际场景中不断创新亦是关键。

会上,金山办公副总裁肖玢强调,信创人才的培育,需要产学研共同努力,是一个系统性工程。2020年,金山办公入围第四批职业教育培训评价组织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公示名单,证书名称为WPS办公应用,是唯一入围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和标准的办公应用。

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表示,1+X证书制度体现职业教育特征,符合职业教育规律。它是指导职业教育活动的基本制度,是对接科技发展趋势和市场需求的重要机制,是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制度保障。

最后,标准起草组专家聂庆鹏介绍了“1+X”WPS办公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起草依据和试点计划依据计划,本年度将在全国分区域开展种子师资培训等工作

随着信息化手段成为各行各业日常办公的常态,办公软件应用已成为信息时代高素质劳动者必备技能。同时这与文秘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和秘书岗位要求也是相契合的。目前,文秘专业积极调研,不断推进专业人才培养方式的多元,鼓励学生在获取学历证书之余,掌握各类数字化职业技能,努力提高学生的信息化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