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绘蓝图 聚力谋新篇——校领导莅临文化与法律学院调研指导“十四五”规划

4月22日上午,校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郑伟莅临文化与法律学院,调研指导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开展专题座谈,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了会议。

院党总支书记朱吉玉代表文化与法律学院对校领导的莅临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就学院“十四五”期间的整体发展思路、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学校的意见和建议等方面做了专项汇报。

院长王锦坤介绍了学院针对“十四五”规划所开展的相关调研及研讨工作,基于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顶层设计,明确了加快专业数字化改造、提高职业教育适应性的学院发展理念,并重点针对专业发展规划、标志性成果培育、办学特色打造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围绕人才培养、专业建设、课程培育、考核评价、师资队伍建设、党务工作、校企合作等方面共谋发展大计,纷纷为学院“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

在认真听取学院的工作汇报后,与会领导积极为学院未来五年发展“把脉问诊”,贡献良策。郑伟强调,首先要明确学院发展定位,精准锁定“大而全”、“大而强”还是“小而强”的发展定位;其次要强化多渠道宣传,做到“墙内开花墙外香”,结合“双高建设”大局,将新徽商精神、新徽商工匠等素养的培育融入学校发展的大循环中;再次要打好“人无我优”的先手牌,如文秘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国际教育及学生特色品牌活动打造等。

朱光应对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给与了充分肯定,表示学院准备充分、思路清晰、方向明确,并对学院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对职业教育的研究,把握职业教育发展大势,立足国家对职业教育发展规划的高度,为学院发展谋篇布局;二是拓宽未来发展的思路,针对专业发展瓶颈,要在学校专业大布局中求位置,在新的职业布局中求发展,加强对全国标杆院校的再调研,对一线行业的再对接;三是探索二级学院的管理,凸显学院办学的主体地位,加强办学的主动权;四是挖掘品牌特色,针对晨读经典、暮习书法系列文化活动、徽商文化研究中心等,要有品牌联姻意识,打造品牌亮点;五是促进学校整体文化素养的提升,将传统徽商、新徽商及学校百年职业教育相结合,对课程资源进行再整合、再开发,在全校学生综合文化素养的培育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最后,王锦坤代表学院感谢校领导的悉心指导,表示学院将秉持初心,坚持问题及目标导向,加强对学院“十四五”及未来职业教育发展的深入研究谋划,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融入学校新发展、职业教育新征途、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格局高度,不断探索新路径,助推学院“十四五”发展迈入新台阶。

(胡晶晶/文;张磊/图;王锦坤/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