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法分类招生专栏】聚焦团学 服务青年

近年来,我院团学工作在校团委和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坚持以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主线,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以学生社会实践和科技创新为依托,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真正做到了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为团学青年步入社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心双环格局,引领青年思想

一心:院团总支,发挥核心纽带及统筹指导作用;内环:学生会,发挥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主体组织的功能;外环:发挥活跃校园文化骨干力量的积极作用。

通过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团员素质大比拼等多种形式活动,强化团学青年的思想认识。健全规章制度,通过学生干部例会,专题讨论团学工作,做到周周有计划,周周有总结,完善制订了《学生干部考核管理制度》,《学生会工作制度》。积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通过腾讯QQ、腾讯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账号,发布时事新闻、学校动态、心灵鸡汤、温馨提示、名人格言等正能量内容,引领学生思想潮流。

组织体系健全,多岗位锻炼,助力青年成长

紧紧围绕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目标,按照“结构科学、人员精干、运转有序”的原则设置团学组织工作部门,规范人员配置,形成高效的团学组织体系。注重直接联系服务引导青年学生,了解青年学生心声,工作有效覆盖面不断扩大,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不断增强,服务学生成才成长的能力水平不断提高,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更加坚定。团学组织十几个岗位,总有一个能让你得到真正的锻炼。

创新二课形式,有效提升青年综合素质

依托第二课堂,重点做好社会实践、创新创业、文化育人等工作。提升青年学生职业素养、创新能力、文化修养、身体素质;培养工匠精神、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带领青年繁荣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积极引导学生参加科技创新活动,我院高度重视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的相关工作,多份作品获省级奖励。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服务社会的意识,“三下乡”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体现了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文艺活动丰富多彩,硕果累累,我院在提高学生自身文化素质的同时,积极活跃学生的文化生活,先后举办了毕业生欢送会、迎新晚会、小品比赛、演讲比赛、主持人比赛等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体育活动蔚然成风,积极响应学校开展“阳光体育文化节”的号召,先后开展了春季运动会、“知行杯”新生篮球赛、趣味运动会等,加强了大学生素质教育,积极创建健康向上的大学生体育文化环境。

一课二课协同,帮助青年成就美好未来

近年来,我院以学生为根本,狠抓学风、抓实学风,严格课堂和考试纪律,通过开展各种活动使全院同学的学习风气得以增强。在日常教学工作中,严格学生考勤制度加强教学值班管理,提高学生的到课率。在考试前,我院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举办了“诚实守信,杜绝作弊”的签名活动,大大减少了学生作弊现象。除此之外我们还举行了一些有意义的课外活动,如:辩论赛,演讲赛,使同学们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扩大了知识面。着力培养德才兼备、技能过硬的高素质人才,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经过几年的发展,我院学生的学习成绩显著提高,多人获得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此外,我院专升本培养体系日趋完善,专升本报名人数、上线人数及最终录取人数连年保持提升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