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外语系深入开展贫困生家访播撒爱与希望

    为深入宣传党和国家有关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进一步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经济真实状况及学生受助后的学习生活情况,加强学校资助与家庭供给的有效衔接,自2015年6月到10月人文外语系所有辅导员在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锦坤和学生处副处长魏强的带领下,分为多支家访小组对省内外十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进行了家访和调研。

 


    在实地回访中,辅导员向家长反馈了受访学生在校的学习、生活状况。王锦坤书记详细地了解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实际困难,向学生家长宣传了党和国家以及学校、学院对学生的各项资助政策,广泛征询了家长对学校学生资助工作、学生管理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希望受访的学生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学习专业知识,积极表现,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国家和学校的厚爱,同时他还代表系部向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家庭送去了慰问品。

 


    人文外语系多次召开辅导员资助工作专题会议,对贫困生家访工作进行了专门安排布置。各班辅导员通过找学生谈心等方式了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庭情况,尤其关注特困和困难学生的生活学习情况;对少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存在学业困难或心理困难的同学,还采取了请家长来校的方式进行沟通了解,一方面详细了解学生实际家庭困难,一方面交流相关资助政策和学院对学生的帮扶情况,并共同出力来达到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目的。在认真做好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之后,各班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对部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家长采取了电话回访,并汇报了学生近期学习、发展情况,取得了良好的帮扶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