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乡村振兴路,法治春风伴我行 ——文化与法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青山绿水悄然相拥,古韵与现代交相辉映。七月仲夏,幽幽苍翠草木深,东亭已倾城。7月3日至7月7日,文化与法律学院法律服务社会实践团队在团总支书记徐小东、辅导员曹莉莉的带领下前往宣城市广德市东亭乡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团队走访了当地居民及村干部,探索乡村的发展模式,了解近年来东亭乡居民有关法治精神的实况,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路,法治春风伴我行”主题展开一系列社会实践活动。发展不仅需要物质文明建设,还需要与精神文明建设相协调。在实践活动开始前,团队内的同学们已经制作好与主题相应的普法宣传单和法律常识调查问卷。五天时间里,同学们先拜访东亭乡司法局了解当地实况,后在各个村庄,街道进行沿途宣传与调研。尽管天气炎热,同学们也认真负责,用自己的专业所学热情的为前来询问的村民们解疑答惑,用自己的脚步丈量这片山水田间。被科普的村民们无不对同学们给予高度的称赞。同学们也表示在往后会知行合一,用理论联系实际,将专业所学利用到现实生活中,发扬志愿服务精神。


在唐氏竹编和明德折扇展览馆,东亭乡团委书记刘万鑫向同学们介绍了东亭乡的竹编与折扇在我国已有悠久的历史。作为省级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唐氏竹编与明德折扇制作过程十分复杂、细腻,同时在制作技艺上也进行了革新,制成的竹编与折扇造型精美别致,令人赞叹不已。唐氏竹编与明德折扇给更多人带来了就业机会,带动东亭乡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事业助力,推动了新兴产业提档升级。同学们参观了展览馆,学习了相关技艺,同时利用自身专业所学,为唐氏竹编与明德折扇拍摄了相关照片与视频,希望通过新媒体的宣传,让更多人看到东亭,来到东亭,领略东亭传统非遗的独特魅力。




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利用所学专业为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志愿于心中,奉献于行动”的青春誓言,激励了商贸青年学子以更加饱满的状态迎接百廿校庆,奋勇当先谱写青春之歌。

(朱安琪/文;占易红、常虹/图;徐小东/预审;朱吉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