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参加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教指委工作会议暨高质量建设论坛

6月30日至7月1日,由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的教育部职业院校教育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教育教指委”)工作会议暨高质量建设论坛在山东济南举行,教育教指委60余位专家委员与会。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教学与质量处李宇辉、教育教指委主任刘兰明、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副处长宋健、济南市教育局总督学林钟,济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李海平、校长刘海峰等出席会议。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忠参加会议并主持开幕式和第一阶段会议学校文化与法律学院院长王锦坤参加会议


本次会议以“凝心聚力高质量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主题。教育部职成司教学与质量处李宇辉充分肯定了教育类教指委在专业教学标准、国家级项目培育、教学改革研究、“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开展的重要工作,并从积极推进教学改革、强化教学资源建设、完善落实教学标准、积极宣传职业教育四个方面,对教指委的工作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方向。

教指委主任刘兰明题为“志存高远锚定高质量 敢为人先支撑新发展”的工作报告,从教指委的职责特点、管理要求、工作开展三个方面对新一届教指委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了系统、全面、准确的总结今后,教指委将在专业升级和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下人才培养等八个重点方面进行了部署,在深入贯彻落实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持续推进教育类专业“三教”改革和产教融合等方面更好地发挥教指委的指导、研究、推动作用。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成军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张小永教授、湖南农业大学郭丽君教授分别围绕师范专业认证与人才培养、幼儿保育新教材建设、高职专业认证的思路与实践作了专题报告。

分组讨论交流中,委员们对新一届教指委成立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并结合各自工作和委员履职情况,对于当前职业教育教育类专业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新趋势、新方向,对教指委今后重点工作的意见建议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发言和讨论。


我校专门设立秘书处,对接教指委工作。李忠连续担任教育教指委副主任,在上届任期内,就全国职业教育文秘类专业的发展、专业目录的修订、教学标准和专业简介的制订、教学资源库建设、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提升等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本次会议正值建党102周年之际,是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奋力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充分展现了教育类教指委在全面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对职业教育的重大部署,服务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担当和责任。

王锦坤/文、图;李忠/预审;张磊/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