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淬炼成长 实践创造幸福——文化与法律学院扎实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劳动教育周活动的号召,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品质,发挥劳动育人功能,5月16日—20日,文化与法律学院团总支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学生喜爱的劳动教育活动,营造出了“劳动淬炼成长,实践创造幸福”的良好氛围。

组织开展了一次劳动教育主题班会,营造劳动氛围。以主题班会、PPT讲解等为载体,学习了《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节的重要讲话、论述等,交流分享亲身劳动、动手实践的心得体会,并围绕劳动节的由来、劳动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展开,让学生们充分了解了什么是劳动。通过学习,有助于深化劳动教育的内涵和重要意义,增强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意识,树立劳动最光荣的观念,营造出良好的校园劳动氛围。


开展了一次劳动模范学习活动,领悟敬业精神。组织各团支部利用周三集体学习的机会,组织同学们观看了视频“致敬‘平凡而伟大’的劳动者”,同时对2022年全国劳动模范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进行了集中宣传和学习,介绍劳模故事,领悟勤勉敬业的劳动精神,引领同学们共同向劳模致敬,激发学生们的劳动热情,启迪创新创造思维,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开展了一次集体劳动实践活动,践行劳动精神。学校制定了劳动实践活动风险防控预案,在学校办公室的精心组织和班主任的密切配合下,团总支组织学生会成员多次对教学区、道路、绿化带内的垃圾进行了清扫,对绿化带内的杂草进行了清除。以“文明宿舍”创建为抓手,按照一个宿舍、一个整体、一个标准、一条线的要求来打造宿舍劳动,抓拍寝室成员劳动时的情景,并记录打扫完成后寝室焕然一新的面貌。团总支志愿者部开展了整理共享单车活动,对学校周围的共享单车进行了集中整理和清洁。同学们亲身参与到劳动实践活动中,体验其中“苦”与“乐”,他们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配合有序、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工作中。


劳动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文化与法律学院将持续深化落实劳动教育实施方案,把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校园生活,不断引导学生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学生在校园学习、生活、实践的过程中,端正态度、掌握技能、激发热情、养成习惯、分享感恩,提高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徐小东/文;田芳、黄蓉、李佳/图;朱吉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