浓情端午 粽叶飘香 ——文秘201班举办端午节活动

端午节与春节、清明节、中秋节并称为中国四大传统节日。端午节,又称端阳节、龙舟节、天中节等,源于自然天象崇拜,由上古时代祭龙演变而来,其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文秘201班在辅导员的指导下,班委们认真策划组织了一次端午节包粽子活动。

6月14日端午节当天,活动准时开始。吃粽子是庆贺端午的习俗之一,但包粽子的技法却是越来越少的人了解和掌握。为了让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生活委员提前同学们分享了网上查到的包粽子技巧和方法,并提前将糯米和红豆泡好,大家一边交流着自己家乡端午的风俗习惯,一边和辅导员一起学着包粽子。


粽叶舞动,麻绳穿梭。有的同学很有生活经验,只见他双手将粽子叶卷成漏斗状后,用糯米充实压紧,再用细绳打个结,动作麻利优美,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也有的同学因为没有经验,绳子还没来得及捆,粽子叶就散了,糯米洒了一桌。几分钟后,托盘里摆上了各种奇形怪状的粽子,有三角的,四角的,长方形的,扁平状的,颇有特色。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大家都包得不亦乐乎,脸上洋溢着一种无比的喜悦和幸福。伴随着粽叶的香气,一个个热腾腾的粽子出锅,同学们品尝着亲手制作的美食,充满着自豪和成就感。


活动结束后大家自发的留下帮助食堂的叔叔阿姨们打扫卫生。此次活动,拉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增强了班级的凝集力,营造了和睦的班级氛围。虽然端午不能回家却也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节日的喜庆和家庭的温暖。这不仅仅是一次班级活动,也是一次应景的劳动教育,更是一次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美育教育。

(赵爱敏/文;张梅/图;田芳/预审;徐小东/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