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法律学院积极开展5·25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

为积极响应学校开展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文化与法律学院党总支、团总支共同指导和组织了一系列以“百年辉煌路  启航‘心’征程”为主题的5·25心理健康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温馨座谈、素质拓展等多种主题鲜明有内涵、形式多样有趣味的活动,让学生们更好的宣传、学习和运用心理健康知识,关心、理解和帮助有心理困扰的同学,细心、耐心和用心的去营造良好的人际交往氛围,促进大学生的健康成长。

时刻重视,多方位动员和组织

在学生处心理素质发展中心的引导下,文化与法律学院高度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每月召开辅导员会议,要求每位辅导员高度重视班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动态,学院多次召开心理健康的会议和讲座,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专员、各班辅导员、各班心理健康委员、各寝室心理信息员等密切联系起来,充分建立好学院心理健康二级工作网络和三级工作网络,为学生营造温暖和谐的生活氛围、创造积极向上的学习环境。学院建立“心理异常学生档案”,对辅导员进行初步心理危机干预的培训,指导辅导员密切关注重点学生的情况,陪伴学生去医院就诊并定期复诊,做好与家长的沟通联系,确保随时采取应对措施。

5月6日,借着学校开展第十五届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契机,文化与法律学院党总支经过前期的认真讨论和细致策划,组织召开“5·25心理健康月活动的安排会议”,向19、20级各班级班长、心理健康委员传达通知的要求和活动的安排,并定制学院专属的心理健康月活动纪念品。各班级积极响应,纷纷举行特色活动。


关爱心理,各班级创新又给力

本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期间,文化与法律学院各班级纷纷举办了班级特色,如主题班会、温馨座谈、倡议宣誓、素质拓展活动等等。同学们在心理健康委员的带领下,积极的参与到各个有趣而有意义的活动中:在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中,同学们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加深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和关注;在野外素质拓展游戏中,同学们体验到团结合作的力量,有效的提高了人际沟通的能力。


贵在分享,各小组体验和感悟

5月30日下午,文化与法律学院组织2020级共4支学生代表队在体育场看台下开展了为期半天的心理健康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烈日炎炎下,同学们热情高涨,大家在“破冰游戏”、“无敌风火轮”、“不倒森林”、“两人三足”四项参训项目中尽情发挥,享受团队合作的乐趣。活动的过程让同学们经历着“沟通技巧”、“团队精神”、“创新意识”等方面的考验,大家默契配合、团结协作,喊着整齐的口号,互相扶持,用团队合作的信念和力量共同迈向终点。



本次心理健康月的系列活动在学生中产生了巨大的反响,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各类活动大大激发了学生们的参与热情,使学生更好关注自身心理健康和心灵成长,有意识的关爱自我、了解自我和接纳自我。活动月虽然结束,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永无止境,文化与法律学院将继续高度关注和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成才而不懈努力。


(田芳/文,刘玉凤/图,田芳/预审,徐小东/终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