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法律学院举办“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微团课大赛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学校团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相关文件精神,使全院团学青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5月25日,文化与法律学院举办“学党史、践初心、担使命”主题微团课大赛。学院团学工作者、各年级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大赛分为海选、初赛和决赛三部分,经过前期的海选与初赛,10名同学入围决赛。决赛现场,各选手围绕党史、中华民族的发展、初心使命、实践学习等方面讲述对党史学习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表述了自身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认识和学习感悟。本次活动强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的高度重视和关怀,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复兴不懈奋斗的光辉历史、党的领袖的生平事迹、党的政策的发展轨迹等,展示当代青年应具备的热情、饱满的精神面貌和积极向上的思想态度。有的同学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以“绣花”为喻阐明精细、精准的工作方法,以一盒绣花针为切入点,讲述了对中国青年该如何从细处和实处编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理解;有的同学从西南联大的故事娓娓道来,用前辈事迹感召当代青年认清使命与担当。“小讲师”们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从自己的身边事说起,将团课打造得生动有趣、引人入胜,现场不时爆发师生观众们的热烈掌声。

此外,本届“微团课”大赛突破了传统团课的授课方式,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努力把宏大理论讲实在、讲生动、讲有感,广大团学工作者和团员青年转变思维方式、创新团课形式,让团课教育迈出了从“有意义”向“有意思”转变的步伐,坚持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带动更多的团员青年在学习中夯实理想信念根基。

主题微团课大赛作为文法学院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旨在加强团的基层建设,通过以赛促学,引导团学青年细心品读百年党史,用心感悟、用行践信。

(徐小东/文;朱依萍/图;朱吉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