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青团 祭英烈——文秘201班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清明节,又称踏青节、行清节、三月节、祭祖节等,节期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清明节源自上古时代的祖先信仰与春祭礼俗,兼具自然与人文两大内涵,既是自然节气点,也是传统节日。为了使同学们能深入了解清明节的起源、习俗,引导青年大学生学党史、忆先烈,感恩今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文秘201班于4月1日晚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首先,生活委员从清明节的来历、清明节的习俗、清明节的饮食和缅怀先烈等四个方面为大家回顾了清明节传统文化,讲述了党的伟大革命事迹。接着,班委为大家发放了提前准备好的青团,同学们回味着传统文化和英模事迹,品尝着清明节的特殊节日美食。最后,全体同学起立,肃静默哀一分钟,集体缅怀先烈、领悟革命精神,向革命先烈表达敬意,立志将用坚定地信念和坚强的意志捍卫烈士们的荣誉,继承先烈遗志、弘扬优良传统、摈弃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用坚持不懈的努力传承壮士们的革命事业。

此次活动,不仅弘扬了传统文化,传承了民族精神,更是一次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继承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文/赵爱敏;图/赵爱敏;预审/田芳;审核/徐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