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劳育人,以美育人——文化与法律学院扎实开展劳育和美育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 “五育并举,全面发展”育人目标,构建实践育人长效机制,10月25日——11月30日期间,文化与法律学院组织开展了劳育和美育系列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院党总支指导,院团总支具体组织实施。学院学生会和各班级团支部积极参与其中。

高度重视,精心筹划,广泛宣传

对于此项活动,学院高度重视,制定活动方案,分工负责。各班级召开"加强劳动精神学习"宣传的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形成良好的劳动意识养成勤于劳动、善于劳动、乐于劳动的良好习惯。通过党政联席会、辅导员会议、学生会例会,讨论安排开展劳育美育实践活动,并以此活动为契机,积极组织各班级学生认真学习实践,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进一步深化劳育美育教育,营造浓郁的校园活动氛围。

围绕主题,扎实开展,力争实效

围绕学院劳育美育实践活动主题,组织各班级和学院团学组织,结合专业特色,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教育目的鲜明的多项劳育美育建设活动。各班级开展分类组织劳动锻炼活动,组织学生整顿寝室卫生,清扫维护晚自习教室和实习实训室,提升综合实训及顶岗实习场所环境,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院团学组织开展校园内公共区域劳动实践活动,组织安排学生会成员进行校园内公共区域卫生的打扫清洁工作,体会劳动精神,践行劳动行为,培育劳动思想。组织开展校内志愿服务实践活动,维护学生食堂就餐秩序,加强同学们的公益服务意识和培养奉献精神。各班级开展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实践活动,组织同学们参与 "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为主题的征文比赛、手抄报比赛。

在第二课堂平台上发布活动信息,使得人人都能参与进美育实践活动,结合线下优秀作品征集,帮助学生深入了解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艺术素养,弘扬主旋律。各班级开展文化素质提升实践活动,以读书会的形式,让学生们更深层次的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文化自信。团总支组织团学青年前往芜湖市松柏苑老年公寓开展“尊老敬老,传递爱心”志愿活动,为养老院的老人们带去心灵上的慰藉,让他们感受到青少年的朝气和社会的温暖。同学们的到来使原本寂寞的敬老院充满了笑声,同学们为老人表演节目,分发水果等慰问品,陪老人聊天。同学们和老人自由交谈的同时,认真倾听老人们讲述着个人经历,令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今日份幸福来之不易的,同学们也把自己在外读书情况以及自己家乡情况给老人们一一讲述,一边跟老人谈心一边为老人锤背。

活动的有效开展,让同学们了解到劳育美育教育是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形式,营造了富有文化、热爱劳动、积极进取的校园文化环境。今后,文化与法律学院将不断总结经验,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育、美育作为人才培养体系建设的重要方面,充分发挥三全育人工作效能。

(徐小东/文;邓伟康/图;朱吉玉/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