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则生欢,劳则生智——文秘201班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劳动使万物承载世界,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美好事物的源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的意见》的要求,积极响应校团委劳动精神宣传教育的号召,使同学们树立“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劳动才能获取新生活”的思想意识,11月13日上午八点半文化与法律学院文秘201班同学在辅导员及团总支的带领下开展“劳动教育”主题班会。

辅导员立足社会实际,从对自身、对校园、对社会等方面进行劳动教育宣传,使同学们了解劳动的重要性及意义,引导同学们树立良好的劳动观念,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明白劳动能够创造价值的道理。同学们也深刻意识到劳动在我们的生活中占据不可缺失的地位,以身边为例,寝室生活卫生就是对一个人劳动能力的考验,能否在大学生活中处理好寝室问题,也是一个人劳动能力的体现,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与其依赖别人、享受别人的劳动成果,不如多向劳动能力强的人学习,提升自己的劳动技能。接着班级团支书向同学们分享了“劳则生欢,劳则生智”的主题演讲,告诉大家劳动创造了人本身,劳动创造了智慧,劳动创造了一切。人类文明浩荡千年,劳动的光辉闪耀古今,惟有劳动才是和谐社会进步的不竭动力。

此次主题班会使同学们意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和意义,激发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也让同学们对“劳动”有了新的认识,在班会后,同学更是积极参与到劳动中,从打扫教室到寝室卫生再到校园环境,充分体现了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相信同学们定会树立“劳动光荣”的思想意识,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态度,用汗水描绘自己的梦想,用双手创造美好的未来!

(曹文静/文;曹文静/图;田芳/预审;徐小东/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