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辩明理、以论布道”--人文外语系辩论赛成功举行

    日前,为了培养当代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由人文外语系党总支举办的“人文杯”辩论赛在励能楼506教室成功举行。人文外语系党总支书记、主任王锦坤,法学教研室主任周平,系团总支书记符牛,以及13级辅导员孙静、14级辅导员吴杰担任了此次比赛的评委。法律事务141班、法律文秘141班及学生会部分同学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由立论陈词、攻辩、自由辩和总结陈词四个环节组成。“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利弊”是本次辩论赛的辩题。比赛在正反双方慷慨激昂,充满理性的开场白中拉开了帷幕。首先在立论陈词中正反双方围绕各自的论点展开了精彩的论述。接下来攻辩环节,双方二三辩灵活的思维和出众的口才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当然,最精彩的还是自由辩环节,双方辩手你来我往、互不退让,八位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结合社会实践和书本理论充分论证了宽松式管理对大学生利弊。双方争锋相对、唇枪舌战为评委和观众奉献了一场有理有据的精彩辩论。其中当面对反方引经据典、言辞犀利时,正方则巧用四两拨千斤的方法化险为夷,击破对手的观点。正方二辩论时语言幽默风趣、措辞精辟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令人敬佩。经过激烈的言辞对抗,继而是短暂精彩的总结陈词,正方双反四辩用有力的语言和有力的据点对本次辩题的本质再一次进行了陈述。

 


    经过四个环节的精彩激战,最终反方代表队法律事务141班获得了冠军,正方二辩法律文秘142班汪明雪同学以其个人的突出表现赢得了“最佳辩手”的荣誉称号。之后周平老师为本次比赛进行了细致深入的点评,首选,他高度肯定了正反双方八位辩手的实力,但同时也指出了本场比赛的不足,如:双方礼仪不当,语速过快,配合度欠缺等问题,并给出了一些专业性的意见,如:选手之间要经常交流培养默契度,比赛前要尽量多储备些论据事例等。让选手们能够认更清晰的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同时也希望同学们可以再接再厉,取他人之长补自身之短,提升辩论能力。

 


    赛后选手们与评委进行了留影合念。通过此次比赛,展现了同学们的个性风采和青春魅力,同时为他们参加院级比赛做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