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寒假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3-02-20

为践行新时代教育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暑期推出“最美劳动者”系列活动之后,我校继续开展“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千名学子,千张照片,千个家庭,同育五劳。

德育为先——以劳树德

教育之本在于立德。隆冬腊月时节,同学们不惧严寒,走访社区帮助老人,将温情传递心间;细心清扫街道积雪、垃圾,再现昔日洁净美丽街景;年关将近,青年志愿者踊跃参与“暖冬行动温暖回家路”志愿服务活动,让身在异乡漂泊,急于归乡与家人团聚的旅人,在看到横幅的那一刻,即刻从心底感受到家的温暖。

智育为重——以劳增智

“立身百行,以学为基”, 寒假期间同学们依然不忘学习,汲取丰富知识,努力充实自己。在自我提升的同时,也不忘帮助弟弟妹妹,为他们辅导功课、讲解习题、传授经验,如此可谓“教学相长也”。在教学劳动的督导下,同学们不断挑战自我、启迪心智、增长才干,对自己把握知识的能力有了更为全面客观的认知。

体育为基——以劳健体

生命在于运动。闲暇时,放下手机,脱离网络,或是打羽毛球、做体操,或是跳绳、做仰卧起坐,各具特色的趣味运动充斥了同学们的寒假生活。当然,于青年学子而言,运动不仅是一段强健体魄的过程,更是一段锤炼意志的时光。阳光、空气、汗水便是他们最好的见证。从长远看,只有拥有一个强健的身体,才能尽可能延长生命的长度,才有机会获得更多的时间去拓宽生命的宽度,从而实现人生价值。

美育为要——以劳益美

崇尚美是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而在世人眼中,“美”是一个抽象化的概念。怒放的鲜花是美的,绵延的麦田是美的,大自然的美虽是无穷无尽,但劳动中的美更是千姿百态。贴一副对联、写一张福字、剪一纸窗花、挂一盏彩灯……同学们通过劳动去发掘不同的视角,感受不一样的美。同时,劳动也让同学们学会寻找美,发现美,进而去创造美,便自然而然促使劳育美育并举水到渠成。

劳育为本——以劳促创

熟练的刀工、掌勺、调味,盘盘珍馐美味齐齐亮相餐桌;辛劳的砍柴、喂鸡、种菜,幅幅田间劳作图景跃然纸上。此刻,镜头正向我们诉说着独属于劳动的魅力。这一幕一幕的画面定格,清楚地记录了同学们在劳动中体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的美好瞬间。青春,意味着无限可能,让青春在劳动的启迪下,在创新创造的道路中闪闪发光。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3年新年贺词中寄语青年“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通过本次寒假“中国梦 劳动美”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同学们在劳动中用心体悟、敢于创造,充分展现了青年学子青春飞扬、活力四射的精神面貌,也让劳动在生生不息的焰火接续中迸发新光彩!

(路贺龙/图、文;虞昌亮/预审;杜媛涛/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