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体育教研室探索课堂教学评价新方法

时间:2022-12-13

2022年度体育教研室针对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和评价进行了探索改革,本次课堂教学改革评价活动以贯彻落实新课程标准为目标,改革课堂教学评价为重点,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核心,进一步优化体育教师教学行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探索体育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新途径。

首先,教师在重视学生课堂教学的基础上,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教学理念,积极引领学生参与互动,进行课后体育锻炼,并通过KEEP软件、微信等手段记录活动数据。同时,教师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为出发点,在既不给学生造成运动压力,又能正面培养学生课后自主参与运动习惯的前提下,布置课后作业,提高学生运动兴趣。

其次,教师通过学生的课后表现、互动情况以及完成课后作业等具体情况,对学生进行评价。教师的评价不仅限于关注学生的上课听讲、成绩优劣,而且把学生课后学习兴趣、态度与情感、习惯与方法、沟通与合作、思维品质等纳入课堂教学评价因素,利用课堂教学和课后锻炼相结合的形式对学生的体育成绩进行综合认定评价。

                             

新形势下课堂教学改革是重中之重,也是教学改革永恒的主题,经过本次体育教学评价改革,教师从学生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水平、学习效果等全方位、全过程进行评价,体现了评价的合理性、全面性;同时,进一步促进了学生的身心成长,促进教师教学水平提高,推动体育课堂教学质量提升,为后期的体育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赵小平/文、图;魏建和/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