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教学部开展“新学期‘双线’教育教学有效衔接”专题教研活动

时间:2020-09-03

202092日下午,我校基础教学部各个教研室开展了以“新学期‘双线’教育教学有效衔接”为专题的教研活动。关于疫情对学生们造成的影响,各教研室老师积极踊跃发言。

外语教研室老师从自己在疫情期间的教学和生活实际出发,指出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心理和状态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个别学生假期基本都处在打工的状态,学生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开学后老师们要多和学生沟通交流。漫长的假期可能会影响线下的教学工作,学生上课可能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这就需要学校多方联动合作加强管理。

体育教研室各位老师也认为这次疫情对教师的影响也很大,教学形式发生改变带来困惑,教师们要尽快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回归线下实践教学,学生身体素质发生了改变,需要循序渐进进行教学,教学过程中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线下课堂仍需要将疫情防控相关意识传递给学生,并且倡导学生积极锻炼,形成正确的锻炼习惯,提高身体素质及抵抗力。

数学教研室老师指出线上教学资源建设尤为重要。目前,经济应用数学和高等数学作为安徽省优质MOOC课程,在国家级课程二审推荐中获得通过,学校SPOC平台上也有针对社会扩招生和在校学生的在线课程,有丰富的线上教学资源,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已开展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双线教学经验。

在最后的总结中,基础教学部主任魏建和指出,线上教学推动了信息化教学建设,提高了教师的教学信息化水平。新的学期已经到来,全体教师应该及时调整教学方法,密切关注教学活动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建立好线上教学“新阵地”,做好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完善教学形式,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