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
辩以明理 论以求知——学校举办2019年“厚德杯”辩论赛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9-06-06

载知行万里,思辨论古今。为引导广大同学们关注社会、关注现实、关注热点,从思想交锋中提升思想内涵和文化底蕴,明确责任与使命,努力奋发成才,学校特举办2019年“厚德杯”辩论赛。经过一个多月的层层选拔,日前,“厚德杯”辩论赛总决赛在砺能楼101实训室成功举办。

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来自会计系、人文外语系、电子信息工程系、经济贸易系的4支队伍进入总决赛。比赛前,双方队伍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过程中,四支队伍根据抽签确定分组,分两个场次依次进行辩论,围绕辩题“青年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还是外部机遇”各抒己见。双方队伍充分运用辩证思维,社会现象、理论支撑以及经典案例,从多个角度展开辩论。辩手们旁征博引,文思敏捷,为大家呈现了一场睿智与才思的对决。经过激烈角逐,电子信息工程系代表队获得一等奖、经济贸易系代表队获得二等奖、会计系、人文外语系代表队分别获得三等奖。

比赛结束后,芜湖市演讲协会会长、校关工委委员庞开山老师对本次辩论赛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评价此次辩论赛是一场唇枪舌剑的辩论赛,既向在座观众展示了辩手的个人风采和青春魅力,也让大家听到了辩论语言中的儒雅,锋利所产生的启迪和教育性。接着,从理论陈词、论据论证、逻辑思维、语言风格以及辩风四个维度进行详细点评,并结合选手的表现,就如何构建完整坚实的理论架构,如何增强论据的知识性,社会性,人文性,如何提升辩论技巧进行了专业指导,令现场选手及观众受益匪浅。

据悉,为了增强辩手思辨能力,提高辩论水平,决赛前,校团委特邀请组织人事处副处长郑晓明进行培训指导。他从辩位如何安排,辩论中容易忽视的常识问题,辩题如何准备等几个方面进行辅导,为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辩论水平提供了思路。此次辩论赛,在思想多元化的当下,以辩论的形式,引发思维碰撞、思想启迪,展现了大学生的思辨能力和知识储备,培养了当代大学生独立思考、积极发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