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彩活动
“温暖冬日,阳光三走”——学院三走活动月第一阶段纪实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5-12-16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精神,积极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学院举办了 “温暖冬日,阳光三走”系列活动,自11月2日正式拉开序幕以来,各学生组织通力合作、认真落实,紧密结合我院学生实际,以群众性体育活动为载体,积极探索青年学生体育锻炼的长效机制,活动伊始便吸引了全院同学广泛参与,在我院形成了崇尚运动、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广大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升。

活动宣传多途径,充分利用新媒体——“微”言大“意”

  为更好地让广大同学了解活动的意义,更好的参与其中。活动之初,学院团委、院学生会便通过新浪微博、腾讯空间等社交媒体,解读三走活动的精神与意义,为三走活动月系列活动进行预热。团委与院学生会微博则定期更新活动开展情况,同时学生可通过微博话题进行在线互动。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成功解决了活动前期宣传覆盖面低的问题。此外,院团委还专门组织了视频拍摄小分队,拍摄活动开展花絮。“温暖冬日,阳光三走”三走系列活动在商贸校园“全面开花”,反映了我院团委新媒体工作初现成效。

三级联动同响应,崇尚运动好风气——“三走,走起!”

  活动中,院团委首先组织全员大学生骨干开展了素质拓展训练,指导院学生会完成新生晨跑早锻炼的组织工作。随后,各院级学生组织紧跟步伐,院学生会组织进行了学生会成员的体能训练,对学生会成员进行日常的体育培训;院社团联合会则组织各协会开展“明媚阳光,时光静好”的体能拓展训练等。

  除此之外,各系团总支积极响应院团委的号召,结合本系实际和本专业特点,纷纷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以丰富三走系列活动月的内容,如人文外语系在冬季健康月中举办了师生排球对抗赛、环商贸长跑等活动;工商管理系成立了系部体育啦啦队、开展了志愿社区清洁等活动;经济贸易系成功举办了系部新生运动会及新生杯篮球赛。

  各班级团支部也不甘落后,在三走系列月中,除了积极参与院系级“温暖冬日,阳光三走”活动且实时与院团委微博互动外,部分班级还组织本班级开展相关活动积极响应号召。

  多层次、多角度的的校园体育活动赢得了广大同学的真心喜爱和主动参与,切实做到了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

活动形式贴“生”心,长效机制显雏形——“团耀商贸,奔跑吧青春”

  要开展富有吸引力的活动,结合学生兴趣与当下热点是必不可少的环节。院学生会为吸引更多同学长期深度参与,以创新课外体育锻炼的形式和长效机制为手段,结合当下综艺热点,策划了“团耀商贸,奔跑吧青春”主题活动。并在院团委的指导下,计划长期、定期开展。活动截止至目前已进行了两期,第一期的参与人员是院学生会内部成员,第二期院学生会则作为裁判组,邀请了院广播台、院楼层团支部、院社团联合会和大学生艺术团进行对抗。在两次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活动环节紧凑,形式新颖,参与度高,在锻炼身体的同时还增进了各组织同学间的友谊,很期待下次的参与。现第三期正在火热的筹备中,据悉第三期计划邀请各系部学生组织参与对抗,相信随着经验的积累,会有更多的同学、老师、乃至周边兄弟院校参与进来。最终打造出商贸校园版“奔跑吧,兄弟”——属于商贸学子自己的活动品牌。

效果显著受赞誉,积极筹备下一季——“奔跑吧,团学;奔跑吧,商贸!”

  据悉,学院开展“温暖冬日,阳光三走”系列活动以来,全院各级三走活动参与度达2500余人次,微博、空间话题总讨论数达3000余条,活动效果获得全院师生的一致好评。其中@芜湖共青团@大话芜湖也参与了我院三走活动的话题互动,并转发了我院团委相关微博。接下来,院团委将继续深入,以提高大学生整体综合素质为抓手,在校园内掀起人人参与体育锻炼的热潮。院团委继本学期“温暖冬日,阳光三走”三走系列活动月之后,将于下学期推出“奔跑吧,团学;奔跑吧,商贸!”新一季三走系列月活动,并将主题教育活动与全民健身紧密结合,进一步加强团组织对青年健康生活习惯的引领作用。

  我院 “温暖冬日,阳光三走”三走系列活动月的成功举办,使全院学生在身体素质上得到了一定的提高,在综合素质能力上有了新的拓展,进一步提高了全院学生的整体风气,培养了学生的团队精神,也进一步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院掀起了一股崇尚运动、积极进取的热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