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校在第九届“挑战杯·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多项荣誉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06-22

挑战铸就梦想,创新引领未来。6月20日至21日,由共青团安徽省委员会、安徽省教育厅、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安徽省社会科学学院、安徽省学生联合会主办,安庆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九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颁奖仪式在安庆师范大学龙山校区落下帷幕。我校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5项,其中一等奖作品是全省高职院校中唯一入围国赛的作品,同时在红色专项活动中斩获一等奖1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荣誉。

自今年1月份全面启动“挑战杯”竞赛工作以来,学校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教务处、科研处、学生工作处、招生就业处、图书馆、校团委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做好大赛的组织服务工作。校团委以及各二级学院团总支通过专题会议、新媒体等各种渠道对大赛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广大学生参加比赛。为做好校赛的指导、培训工作,学校邀请相关专家给选手们开展线上培训讲座,为师生答疑解惑,提供参赛建议。在广大同学的积极参与下,全校共60组作品参赛,400多名师生参赛。作品内容涉及发明创造、乡村振兴、中国之治、社会养老、战疫行动等多个方面。

校赛决赛前,教务处、科研处等部门协助做好参赛选手的资格审查工作,图书馆协助进行数据库比对查重,保障作品的版权和原创性。校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对60组作品进行线上评审以及现场答辩,最终遴选8组作品参加省级决赛。经过省赛评审,我校3组作品晋级终审决赛。终审决赛受疫情影响,采用书面评审与线上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根据省赛工作提示单的建议,多次组织辅导讲座、模拟答辩以及单独指导,线上线下相结合反复打磨,进一步提升省赛作品质量和学生答辩水平,同时精心准备的2个线上答辩会场,为比赛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保障。

6月4日至5日,经过专家终审评议,我校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黄飞、李路老师指导的《基于LoRa扩频通信和动态神经网络的葡萄园精准滴灌控制系统设计》获得大赛一等奖;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许美珏和侯秀丽老师指导的《一种小型电磁继电器的衔铁自动加工设备》、电子商务学院张敏和邹辉老师指导的《“错落优置”——企业设施布局优化改进调查研究报告》获得大赛二等奖;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孙廨尧和王松林老师指导的《一种基于物联网的光伏板自追踪系统》、吕立新和杨帆老师指导的《基于多光谱成像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便携式水果成熟度检测系统》,艺术设计学院李阳和孙湛老师指导的《圆柱体物料叉车设计》,电子商务学院郭伟和金成龙老师指导的《"百团大战"——互联网卖菜之路在何方》、薛晨杰和王召义老师指导的《基于NLP的消费者洞察调研分析报告》获得大赛三等奖。此次“挑战杯”竞赛喜获佳绩凝结了学校的重视、学院的支持、专家的付出、广大指导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也充分反映了我校创新教育成果和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校团委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大力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全方位助力全校师生积极投身科技创新活动,为培养一批具有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和发展潜力的优秀人才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