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激扬青春 与梦同行——学院2016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6-09-01

  激情点亮青春,实践成就梦想。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贯彻落实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布的《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精神,在院党委的领导和院团委精心组织下,学院共组建两支基层服务团队、四支社会实践小分队深入芜湖市弋江区、鸠江区、繁昌县、无为县、明光市等地开展基层服务、爱心教育、家电维修、艺术下乡、果园帮扶等志愿服务。截至8月25日,为期一个多月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志愿者们勇于实践,积极进取,在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的同时,为基层工作注入青春活力,展现了商贸学子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

微笑服务居民,真情奉献社会--暑期社会实践走进弋江

  7月初的芜湖恰逢汛期,连日暴雨使得长江水位不断上升。面对灾情,弋江区基层服务团的志愿者们积极转变观念,尽快投入角色,和社区工作者们一起参与24小时值班、巡堤工作。无论暴雨还是湿热天气,每小时一次的查看水位却从不松懈。查看、拍照、报水位、记录,每一个步骤都力求准确、规范。此外,志愿者们还深入社区查看排水情况,排查台风天气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等等。在完成汛期特殊工作任务之余,志愿者们积极参与新媒体平台运作、入户走访、计生宣传、安全教育、发放赈灾慰问品、关爱留守儿童、文明创建等工作。基层工作平凡而琐碎,但却贴近民生,意义重大。志愿者们始终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微笑服务居民,真情奉献社会”的服务宗旨。

弋江区汛期巡堤工作
弋江区基层服务工作

知识助力成长 爱心温暖心灵--暑期社会实践走进鸠江

  我院与鸠江区湾里街道合作共建实践基地已有11年历史,11年来,我院充分结合当地需求及专业优势,重点打造常态化、品牌化的爱心教育志愿项目。学院于华强社区、凤鸣湖社区搭建的两所爱心教室,不仅解决了农民工子女暑期学习及安全问题,并且为留守儿童营造了健康、全面的成长环境,受到当地居民的广泛赞誉。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假期,志愿者们精心设计课程,创新活动形式,积极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课业学习辅导、兴趣爱好培养及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用专业特长提升能力,用热情和爱心感染心灵,为留守儿童插上腾飞的翅膀。

鸠江区爱心教室活动剪影

汗水浇灌果园 共享丰收喜悦——暑期社会实践走进明光

  8月,正值葡萄成熟的季节,经贸系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徐诗瑶的带领下,来到安徽省明光市明平葡萄园开展果园帮扶志愿服务。天气虽然炎热,志愿者们的热情却丝毫没有减退。大家分工有序,干劲十足,忙的不亦乐乎:架设防鸟网预防鸟害,提高葡萄产量的同时尽可能保护鸟类,实现生态平衡;细致高效的采摘及搬运工作,在付出劳动的同时感受收获的喜悦;销售环节充分运用市场营销专业知识,各展所长,取得丰厚的销售业绩;互联网+生态果园的网络推广方式,让绿色葡萄走进千家万户,让更多百姓走进果园体验生态采摘。同学们在实践过程中理论联系实际,展现了良好的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为果农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获得大家的交口称赞。

经济贸易系果园帮扶志愿服务


描绘缤纷色彩 建设美丽乡村——暑期社会实践走进繁昌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战略部署,安徽省繁昌县平铺镇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环境和悠久的历史文化,致力于开发旅游资源。在此环境下,我院艺术设计系在院团委指导下,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美好乡村建设。为了更好的了解当地文化,保证活动顺利开展,早在4月份,学院团委和艺术设计系党、团总支书记专程前往平铺镇进行对接,经过现场考查、收集一手资料后,志愿者们在专业老师指导下紧锣密鼓的展开宣传设计和方案构思,为项目实施做好充分准备。7月31日,艺术系暑期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汪级顺的带领下,前往安徽省繁昌县平铺镇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画说平铺”志愿服务。实践过程中,志愿者们不畏高温酷暑,进行实地考查和测量,从城镇文明创建、旅游地图设计、历史文化宣传、手绘艺术墙等方面出色完成任务,得到平铺镇领导的高度赞赏。

艺术设计系“画说平铺”志愿服务

技术送下乡 实惠千万家——暑期社会实践走进无为

  用专业技能服务家乡,用实际行动奉献社会。8月19日,电信系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指导老师周正贵、李庆的带领下来到无为县福渡镇范林中心村开展家电维修志愿服务。经过前期宣传准备,活动一开始就受到居民群众的热烈欢迎。大家纷纷将电风扇、电水壶、电磁炉等小家电送至现场维修。对于冰箱等搬运不便的大家电,志愿者们还义务上门维修。维修过程中,志愿者们还向居民细致讲解电子产品使用注意事项及保养方法。经过认真检查,仔细维修,一件件废旧家电焕然一新。志愿者们过硬的专业技能和热情的服务态度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称赞。家电维修服务不仅能够变废为宝,同时也倡导了环保节约的生活理念,为居民群众带来便利和实惠,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希望以后能够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

电信系家电维修志愿服务

炎炎夏日送清凉 领导慰问显关怀

  728-88日期间,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艺术设计系党总支书记魏力、院团委副书记孙握瑜等领导老师分别前往弋江区、鸠江区各街道社区,看望慰问了参加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以及当地留守儿童。当老师们来到华强社区的居民活动中心,这里的志愿者们正带领孩子们围坐在一起,和孩子们一起交流各自心中的偶像,分享偶像们的感人事迹并从中汲取正能量,孩子们精神饱满,气氛活跃...另一个教室里,热爱舞蹈的孩子们正跟着志愿者学习舞蹈,动感的舞步,欢快的节奏,展示了青少年的青春活力;凤鸣湖爱心教室传来欢快的歌唱声,志愿者们辅导完孩子们的功课,正带领孩子们排练暑期汇报演出的节目,孩子们投入而专注的表情如此可爱...领导老师们与小学员们进行了亲切地交流,希望他们认真学习、茁壮成长,并向他们赠送了书籍、文具等学习用品。

  朱光应认真查看了志愿者们工作的环境,了解了同学们的工作开展情况。在实践现场交流中,朱光应对同学们吃苦耐劳、服务社会的精神和团队的实践成果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总结和思考,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来更好的融入社会做好准备。各实践点的领导和工作人员热烈欢迎学院一行的到来,并对我院学子勤勉的工作态度、良好的综合素质给予高度评价。

  工作结束后,院团委为留校的志愿者们准备了解暑的西瓜及饮料,为志愿者们带来丝丝清凉。

领导慰问“三下乡”志愿者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我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已初步形成制度化、规范化、阵地化的长效机制。由于我院开展的志愿服务贴近民生,注重实效,芜湖教育频道多次进行专门报道,进一步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提升了我院社会形象。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平台,学院历来重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开展,从搭建平台、资金保障、专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为提升大学生职业能力,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