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院在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评选中获多项荣誉
内容来源:团委  添加时间:2016-01-22

  日前,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组织的2015年“镜头中的三下乡”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评选揭晓,我院荣获优秀组织奖,“鸠江区雏凤学堂”等5支团队获得好团队奖;吴松飞、孙握瑜、卢菊、程慧分别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称号。

  此次评选活动得到全国高校师生的广泛认可和积极参与,来自全国547所高校的2868支团队参与了本次活动。最终共有88所高校,200支团队,252名指导老师获奖。我院在此次评选中获得多项荣誉,充分展现了我院2015年暑期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的丰硕成果,展示了我院大学生“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的青春风采。

  在2015年暑假中,学院共组织了5支基层服务团队和9个小分队参与社会实践,各团队深入基层,扎根社区,紧密结合地方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创新性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学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实践岗位的安排方面,将学生专业特色与实践岗位性质相结合,既帮助当地政府解决了工作实际困难,也为同学们积累了宝贵的专业实践经验。如安排文秘专业同学负责社区档案管理工作、会计专业同学做社保发放等财务工作;结合法律专业特色,开展普法宣传、青少年假期安全知识宣传等活动;结合电信系专业特色开展家电维修进社区活动等。此外,学院结合地方实际需要,组织艺术设计系志愿者在湾里街道开办了爱心教室、暑期夏令营等课外课堂,通过为小学生辅导作业,带领孩子们开展手工制作、绘画、唱歌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让农民工子女拥有了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而且为当地务工人员解决了后顾之忧。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不仅为广大基层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提供了帮助和便利,向社会很好地展现了我院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和自身素养,也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沟通、协调等职业能力,使学生更加了解社会,贴近生活,在实践中审思人生、完善自我,进一步增强了社会责任感以及社会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