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践行八字真经 投身四个全面——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航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5-07-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按照中宣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联合发文的《关于开展2015年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相关精神,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院团委至5月底开始,围绕从方案制定、实践单位联系、动员培训、欢送志愿者几个方面开展筹备工作,截至7月9日,志愿者已经全部送到实践岗位,火热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启航。

精心筹备,做好保障,确保活动开展安全有序

  为更好地完成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确保实践活动安全有序开展,5月—6月,院团委深入各系部、各实践单位进行考察交流,掌握活动开展第一手资料,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成立社会实践活动领导组。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主题为“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方案中明确活动思路和任务,确定组织动员、对接服务单位、开展实践活动、慰问交流、总结表彰、宣传工作等方面的具体操作指南。

  在学院、各系部、各学生组织的组织动员、严格审核的基础上,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共组成5支基层服务团队和9个小分队。在安全保障上,加强对志愿者安全教育的同时,并签署《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为每位参加活动的同学购买短期意外保险,布置活动开展期间零汇报制度;在生活保障上,精心谋划,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工作;在管理保障上,学院动员各系团总支书记参与和指导实践活动,给予安全管理和思想指导,同时要求志愿者填写《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日志》,确保社会实践活动安全有序的开展。

动员培训到位,增强志愿者使命感,为实践活动增添助力

  7月6日,学院2015年暑期“三下乡”出征动员培训大会在弘商楼二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团委副书记孙握瑜、各系党团总支书记以及参加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全体大学生志愿者参加了此次大会。

  会上,孙握瑜宣读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2015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广大青年学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要求,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中国梦努力奋斗。志愿者汪稳超代表参加本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全体同学发言,表示将珍惜实践机会,全力以赴,力争圆满地完成各项实践任务。


动员培训大会

  朱光应在会上作动员讲话,在肯定活动安排的同时对参加活动的师生提出了要求:要提高认识,在精心谋划上下功夫;要勇于创新,在活动形式上下功夫;要勇于实践,在创造业绩上下功夫;要加强指导,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要认真总结经验,注重传承,精心打造,形成品牌。动员会增强了志愿者的信心和使命感,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指明了方向。

全面对接实践单位,实践活动全面启航

  7月7日至7月9日,各基层实践团队指导老师亲自送志愿者前往弋江区、镜湖区、鸠江区、三山区等对接单位。对接仪式上,各区团委书记对志愿者的到来纷纷表示欢迎,回顾与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合作情况,肯定商贸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并希望青年大学生能够发扬优良传统,为基层工作注入青春活力。孙握瑜也向对接单位介绍了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成果,要求广大志愿者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服从管理,与实践单位和学校保持充分的沟通;把基层当作大课堂,虚心学习,在实践中成长成才;不忘初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展现商贸学子良好精神风貌;加强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扩大活动影响力。


弋江区基层服务团启动仪式


三山区基层服务团启动仪式


镜湖区基层服务团启动仪式


鸠江区基层服务团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的志愿者


启动仪式上的志愿者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当代青年大学生运用知识、施展才华、磨练意志、实践成才的大课堂,是广大青年大学生传播现代文明,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途径,是一项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青年学生成长成才需要,深受人民群众和青年学生欢迎的品牌教育服务活动。我院的社会实践活动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已经形成了制度化、规范化、阵地化的活动体系,呈现出社会实践活动参与面广、特色鲜明、机制成熟、成效显著的特点,使学生在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