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我院获2014年安徽省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单位称号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4-12-31

  2015年工作刚刚起航,在我院各级团学组织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迎接新年机遇和挑战之时,喜讯传来,我院在2014年安徽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此次评选由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学联联合开展,共评选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 25 个优秀组织单位,获此殊荣的高职院校仅有2所。

  2014年暑期,我院各级团学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按照团中央的部署和学院党委、团省委、团市委的号召,以服务地方、建设地方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投入近10万元活动经费,组织80名同学到芜湖市下辖鸠江区、弋江区、三山区等3个区各街道社区开展实践活动,带领社区儿童参观8次,组织文艺表演3场,举办宣传、图片展2场,印发宣传材料3000余份,义务支教240余课时。同时系部团总支共组织6个社会实践小分队开展实践活动。此外,由翟淼老师指导、杨牧同学撰写的《美好乡村建设及社会文化建设的调查研究》荣获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调研报告优秀奖。

  活动期间,芜湖电视台教育频道采访了我院在鸠江区湾里街道凤鸣湖社区和银湖社区社会实践的同学,我院学生已坚持在这里进行了近10年的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题的暑期 “三下乡”活动。活动期间,同学们为社区留守儿童提供了学业辅导、亲情陪伴、心理辅导、文体活动、自护教育、结对帮扶等一系列服务。

  近年来,学院团委一直非常重视暑期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按照假期集中组队实践与平时分散就近就便实践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开展“美丽校园从我做起”全校大清洁活动、普法宣传活动、文明餐桌“光盘”行动、走进敬老院、儿童福利院、王稼祥纪念馆、街道社区等常规志愿服务活动100余次,参与“遗存?再生”芜湖古城艺术计划等活动,其中还涌现出家电维修服务队等品牌团队。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院上下对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关心,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我院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鞭策。2015年,学院团委将继续开展好各项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不断提高青年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坚定为中国梦努力奋斗的理想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