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库工程
青春志愿勇担当——我校在第十一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评选中获多项荣誉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17-12-28

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各项志愿活动的开展,从搭建平台、资金保障、团队管理、专业指导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涌现出一批“雏凤学堂”爱心教室、旅游宣传与线路规划、家电维修、果园帮扶等品牌志愿服务,扩大了活动影响力,提升了我校社会形象。在安徽省共青团主办的第十一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评选中,芜湖市共12名青年志愿者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称号,其中我校6名学生志愿者获此殊荣,成为获得荣誉最多的单位,同时我校在此次评选中荣获“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开展爱心支教 做孩子们成长路上的守护者

刘云芳同学是鸠江区“雏凤学堂”爱心教室的一名志愿者老师。为了让这里的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刘云芳所在的志愿者团队每年都会来这里进行爱心支教。面对炎热的天气,近1个小时的路程,刘云芳从未退缩。为了保证课堂效果,她经常利用晚上的时间和志愿者们一起讨论、备课、写教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精心设计了传统文化教育、课业辅导、手工制作、文艺表演等丰富多彩的课程,帮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激发童年梦想,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

一个多月的时间很快过去了,志愿者们的汗水和付出,换来的是孩子们依依不舍的感情。“老师,你们明年暑假还来教我们好不好?”志愿者们的到来,已经成为这里的家长和孩子们共同的期待。

刘云芳认为,“能够见证孩子们的成长,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是一件非常美好而有意义的事情”她将不忘初心,传递爱心,去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


参与行政服务 做推动工商注册电子化的践行者

"奉献一份爱收获一份喜悦"。院学生会项小龙、李钰同学始终把服务同学、服务社会作为自己的目标,在志愿服务中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今年4月,芜湖市工商局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工作。为了让更多创业者享受这一改革成果,暑假期间,项小龙和李钰同学来到芜湖市工商局,协助进行政策的宣传、推广。每天早上九时,正值业务办理高峰期,为市民答疑解惑,引导办理注册手续,统计、整理注册信息,他们无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其中,确保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志愿者们平均每天上午引导各类群众100多人次。市民们表示,在青年志愿者的协助下,档案积压情况明显减少,节约了等待时间。

项小龙和李钰表示,“能够为建设服务型政府贡献一份力量,在实践中实现个人价值,彰显青春风采,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他们将政府部门严谨、高效、务实的工作作风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同学们宣传贯彻党和国家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

运营新媒体平台,做新思想正能量的传播者

今年暑假,许春柳、梁浩然同学来到弋江区团委负责“青春弋江”微信公众号的运营。他们以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为己任,不断丰富微信内容载体和服务功能,定期发布弋江区要闻和最新动态。为确保每一条微信生动活泼,图文并茂,许春柳、梁浩然及时拍摄和收集活动照片,精心设计每一个细节,并将优秀的稿件积极投至“芜湖市团委”、“中国青年网”等新媒体平台,增强宣传效果,提升文化品位。

创新和加强新闻宣传与舆论引导工作,是新常态下的新要求。许春柳、梁浩然在推行新媒体政务平台运营过程中的实践、探索,体现了青年学子知行合一,勇于担当的青春风采。

投身基层服务 做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如果问参与志愿服务最大的收获是什么,那便是爱和感动。” 院广播台徐敏同学,积极投身鸠江区基层服务。在做好城市文明创建、接待访客以及社区档案整理等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清洁城乡,美化家园”、“贴近群众六走进”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区活动。虽然天气炎热,但她依然用微笑接待每一位社区居民,用耐心教导每一名留守儿童,用饱满的热情完成每一份工作。她表示:“社区工作虽然很忙,但是我很快乐,因为社区工作贴近民生,实实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徐敏相信努力和幸运是相辅相成的,能够成为一名光荣的青年志愿者,用无私奉献,谱写无悔青春就是她最大的动力。
  经过多年积累,我校志愿活动已形成广泛覆盖,深入人心的生动局面。志愿者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各个实践岗位上发光发热,体现了青年学子勇于实践,知行合一,务实奋进的青春风采。我校将继续发挥实践育人的功能,打造全方位、立体化人才培养模式,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