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青春三下乡】大小手相牵,文明我创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助力芜湖市“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工作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8-11

为响应芜湖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最干净城市”号召,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在暑期社会实践暨“三下乡”活动所在地鸠江区湾里街道党工委和凤鸣湖社区、银湖社区的支持下,组织社区中小学生积极开展“大小手相牵,文明我创建”活动,助力芜湖市“全国最干净城市”创建工作。

小手牵大手,文明理念齐树立

在凤鸣湖社区,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凤鸣湖社区小分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依托学院设立在社区的爱心教室,以中小学生为重点对象,充分发挥艺术专业优势,寓教于乐地开展文明理念教育宣传活动。从7月中旬开始,先后开展了文明知识宣讲、文明知识竞答、文明宣传手抄报制作、心中的“最美城市”绘画、文明倡议书宣读、文明创建签名、微视频观摩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还发动中小学生居家开展文明宣传活动,帮助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及亲朋好友树立文明理念,并以自身的文明言行影响带动大人们,使文明理念入心、入行为,进而促进文明习惯养成,为社区深入开展文明创建工作提供了思想认识上的保障。

小手督大手,创建成果同维护

与凤鸣湖小分队不同的是,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银湖社区小分队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则注重发挥社区小朋友的监督作用,维护社区的创建成果。志愿者们把社区的中小学生们组织起来,开展“社区是我家,爱护靠大家”的理念宣传,从监督自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文明言行做起,营造“最干净社区创建”氛围,维护社区环境,巩固创建成果。

大小手相牵,文明创建好能手

今夏的气温火热,但比气温还火热的是大学生志愿者们、社区孩子们创建“全国最干净城市”的热情。无论在凤鸣湖社区或是银湖社区,在烈烈的骄阳下,常能见到身穿红马甲、头戴小红帽的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孩子们为创建工作而挥汗的身影。他们拿着扫帚或抹布,有的在社区周边的公交站台清扫垃圾、擦拭车站宣传栏上的灰尘,有的在社区宣传栏 ,一遍又一遍地清洗干净宣传栏,有的在社区绿化带里清理烟头等碎片垃圾,有的在社区公共活动中心打扫场馆卫生、整洁桌椅,化身为文明城市的“小能手”,受到街区居民的纷纷点赞,成为今夏社区最美的风景线。

青春在实践中绽放,今夏的江城遍开文明之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用他们炽热的大手牵着热情的小手,绽放在今夏江城文明的花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