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政校合作谱新篇——我校与火龙街道四联社区携手开展“三定”志愿服务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03-30

三月春风暖神州,雷锋精神励人心。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加强政校志愿服务共建共融共享,拓宽青年大学生服务基层新渠道,为构建和谐社会增添助力,3月28日上午,校团委与火龙街道四联社区签订“三定”志愿服务合作协议。弋江区团委书记、火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顾帆、弋江区文明办葛海琼、校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以及火龙街道机关、在职党员同志、四联社区工作人员,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师生志愿者代表共同参加了签约仪式。


会上,四联社区党委书记周圣喜介绍了四联社区以及“三定”志愿服务的基本情况。他表示“三定”志愿服务即定时、定点、定向开展志愿服务,旨在满足社区内群众多样化的生活、文化需求,增强群众归属感、满足感,完善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提升党组织服务群众能力,共建和谐社区。同时希望大学生志愿者们,通过这个平台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展现自身价值。

虞昌亮首先感谢弋江区团委以及火龙街道提供了政校合作开展志愿服务的平台。他说此次合作协议内容具体、详实,为后期活动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保障,同时提出两点希望:一是正确认识“为什么要进行志愿服务”。志愿服务的水平是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体现,志愿服务既是实现高校四大职能的载体之一,也是大学生了解社会、熟悉民情、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重要平台,希望大家提高认识,在思想上从“要我去”转变为“我要去”。二是认真思考“怎么样开展好志愿服务”。虞昌亮表示,我校以商科为主,布局现代服务业。目前九个二级院部与各个实践单位合作,形成了一批颇具特色和品牌的志愿服务项目,希望我校志愿者们继续传承创新,拓展范围,提升水平,以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环境整治、新媒体宣传为着力点,在新时代芜湖市四个名城建设的大背景下,稳步推进,久久为功,打造一批说的出口,拿得出手的志愿服务项目。

我校志愿者代表王国海发言。他结合自身参与疫情防控和抗洪抢险等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谈体会、谈感想,展现了我校志愿者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的精神,并倡议广大志愿者不忘初心,不断增强自身本领,弘扬新时代志愿精神,在十四五建设的新征程中书写壮丽的青春篇章!

接着弋江区团委、四联社区以及校团委三方代表现场签订了框架协议。顾帆发表讲话,他对此次签约顺利进行表示祝贺,对关心支持火龙街道发展的师生志愿者表示感谢。他说芜湖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是与弋江区团委合作开展志愿服务最紧密的两个单位。弋江区不仅拥有海螺集团、奇瑞新能源、三只松鼠等一批知名企业,同时也在布局“三湖一坝”生态景区的开发,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了广阔空间。他表示此次签约仪式是弋江区志愿服务的开篇之举、试点之举,希望政校双方以“三定”志愿服务为起点,本着合作共赢的原则,充分发挥高校志愿者们专业性强,素质高的特点,为社区治理和乡村振兴注入青春活力。


仪式结束后,志愿者们和社区在职党员一起走访看望困难老人。志愿者们为困难老人送去粮油等生活用品,帮助他们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并与老人聊天,了解其生活状况,鼓励老人乐观对待生活,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


                                                                                                                                        (卢菊/文;卢菊/图;虞昌亮/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