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青春三下乡】“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文化与法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7-02

为强化服务意识,倡导奉献精神,培育大学生法治素养,增强大学生法治观念,6月20日,由李佳老师带领的文化与法律学院普法宣传社会实践团队赴芜湖市汤沟镇三元村,开展为期五天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走访调研,服务群众

6月20日上午,文化与法律学院普法宣传社会实践团队抵达芜湖市汤沟镇,并在汤沟镇政府举行了开班仪式。会议明确了本次活动涵盖的走访调研、健康口腔、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教育帮扶、党史宣讲、90岁以上老党员集体过生日、老有所学、放心家政和普法宣传等九大主题。抵达三元村后,队员们在参观了当地村委会的办公区域后,在村支部们的带领下分别来到他们的所属村落网格区域,探访低保户家庭。在走访过程中,委员们将三元村的大致人居情况向队员们作了简单介绍,让队员们对本村基层党组织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开展的同时,乡村普法调研也铺展开来,队员们有所选择地对于不同年龄段的村民发放了问卷调查单,在填写调查问卷表时,队员们也从中了解到三元村的法律知识普及情况。通过此次问卷调查,村民们意识到了法律知识普及对于其日常生活的重要性,对队员们的工作表示认可和赞同。

齐学党史,法进民心

法律进乡村,服务到身边。团队成员联结汤沟镇三元村村委会在当地举办了“喜迎二十大,跟我学党史”党史学习教育和“法律知识进农村,依法办事促和谐”普法宣传活动。队员们用喜闻乐见的方式,围绕党史展开深入宣传,为村民们讲述了一系列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感人事迹,让当地群众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和人民作出的伟大贡献。考虑到当地的人员结构情况,队员们因地制宜地向当地村民普及了“土地产权”“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明确了法律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活动最后,队员们在随行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协助下,组织村民在活动横幅上签字,提高村民的活动参与感。队员们希望通过该活动可以增强村民们“有法可依”的意识,使他们在自身权益受到伤害时能够正确地寻求法律援助,倡导村民们学法用法,争做守法公民。

老有所学,学法守法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不仅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养”,更要让老年人“老有所学”。我省近日发布的《老有所学行动方案》明确指出,到2025年,参与学习教育活动的老年人由2021年的140万人达到430万人左右(线下学习330万人左右),占常住老年人口总数的比例达到30%以上,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老年教育体系的服务网络基本建成。在汤沟镇政府团委和三元村村委们的帮助下,队员们邀请到了当地退休书法教师谭老师开展了“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年人书法班暖心活动。本次活动通过教老年人学习书法并在过程中穿插讲解常见法律知识的形式,寓教于乐,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了他们的法律意识。最后全体参与人员合影留念,氛围良好和谐。

天气炎热,却挡不住队员们参加活动、普法宣传的热情。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五天时间,但队员们收获颇丰,不仅增长了见闻,紧密了与村民的关系,也在三元村留下了他们宝贵的足迹。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此次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为学生提供了一个独特、展现自我的舞台,不仅将知识传递到乡村,更增强了同学们以后为乡村建设而奋斗的信念与决心,引导同学们积极投身重大社会实践活动,坚定了同学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理想信念,激励他们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