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青春三下乡】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文化与法律学院开展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7-01

寻迹田野芬芳,听闻微风十里,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6月20日至6月24日,文化与法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前往芜湖汤沟镇,走访当地村民、村干部,探索乡村的发展模式,了解近年来乡村实况,围绕“传承红色精神,助力乡村振兴”展开一系列活动。

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三元村大圣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汪大圣先生告诉同学们,他接触葡萄种植已有30余年,种植基地里的葡萄品种有十余种。大圣葡萄种植基地在获得一定的经济效益后,汪大圣先生并没有独享其成,而是选择将技术传授给其他人,对于一些困难户,更是积极帮助他们免费进行品种改良,赠送部分种苗,进行技术指导。大圣葡萄种植基地给更多人带来了就业机会,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了周边地区经济发展,为脱贫攻坚任务助力,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

同学们在五天时间里,参观了葡萄园,学习了葡萄种植技术,帮助汪大圣先生修剪杈枝,敏锐地发现了葡萄种植基地如今面临的规模问题,同时主动寻找解决方法。在积极沟通之下,队员们联系了汤沟镇政府邀请到专业摄影团队为大圣葡萄种植基地拍摄宣传片,希望通过新媒体宣传,能给大圣葡萄种植基地以及三元村带来新的机遇。

积极宣讲传承红色精神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同学们向三元村的村民们宣传英雄先烈事迹,传承红色精神。

6月23日,实践团队的同学们举行“喜迎二十大,跟我学党史”暨乡音善行入村户活动。活动的开展时间较早,但是村民们的热情不减。同学们各司其职,活动中认真负责,积极宣讲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圆满完成任务。参与活动的村民们对同学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同学们也表示会再接再厉,发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承红色精神。

五天时间里,同学们除了帮助特色产业扩大宣传和开展传承红色精神的活动外,还帮助三元村的村干部们在村内走访调研,配合村干部们开展防返贫工作;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宣传口腔健康知识和暑期防溺水知识,为村民们宣传法律知识;为村内留守老人开展“老有所学”等活动。一系列活动获得了村干部和村民们的一致好评,生动展现了商贸学子的良好品质,展示了文化与法律学院学子的助人风采。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和谐友善的氛围下圆满完成,在同学们的心中播撒下美好的种子,潜移默化地营造了劳动光荣,奉献争先,孝老爱亲等意识。同学们用自身行动宣传了商贸最美风范,践行了“志愿于心中,奉献于行动”的青春誓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