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青春三下乡】电商E志愿,青春逐梦行——电子商务学院“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6-29

为进一步宣传乡村振兴战略,了解当地脱贫致富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锻炼青年学生的实践能力,电子商务学院团总支书记徐影、挂职团总支副书记梁月锋带领电子商务学院“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一行来到位于宣城市泾县汀溪乡的桃岭村,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体味地方特色,研究产业文化

6月15日上午,“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来到风景秀美的泾县桃岭村,为了更深入了解桃岭当地的特色茶文化,志愿者们与当地的制茶师傅一起前往茶山实地勘察。在茶山上,制茶师傅向志愿者团队详细讲解了汀溪兰香采茶、制茶的全过程,同学们还亲口品尝到回味甘甜的汀溪兰香茶。随后,志愿者们前往村民家中观摩了蜜蜂养殖,泾县的蜂蜜养殖业亦是当地特色产业。此次体验山间茶文化和蜂文化,促使青年学生学习传播农业知识,实地践行三全育人理念,帮助其磨炼品格意志,引导学生积极投身到美好祖国建设中去。

切实投入实践,带动旅游发展

“皖南最美川藏线”横穿桃岭村而过,但由于缺乏宣传,桃岭村的游客数量难以增长,为了向当地居民提供切实有效的帮助,“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按计划拍摄了民宿探店视频。学生志愿者身着唯美汉服在桃岭村穿梭,结合实情声情并茂地介绍民宿特色,不断调整拍摄方式,让无人机飞翔于桃岭村上方,收录大好风光。此次探店视频一经发布便受到不少网友的关注点赞,能为桃岭宣传尽一份力,学生志愿者们感触颇多。“这次三下乡很辛苦但也值得了,真的非常有意义。”来自现代物流管理211班杨心雨同学这样感慨道。

绘制手工扇面,品味红色文化

6月16日下午,“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将扇面、颜料和提前准备打印好的示例图带到了具有深厚红色历史底蕴的汀溪乡桃岭村,与当地村民们一起共画文化扇。参与的村民们兴致昂扬,天安门、五星红旗、抗疫英雄……新时代红色风貌跃然于扇面之上。活动中,村民们与志愿者们畅聊社会大发展,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了泾县,在党的带领下,桃岭村的乡村振兴大道越走越宽敞。此次活动让志愿者们与村民的心贴得更近,切实了解了民情和乡村真实生活,对祖国新农村建设有了更直观的感悟与体会。

传承革命历史,赓续红色基因

泾县汀溪乡是当年全县最早的革命活动地之一,“青春振乡”团队前往汀溪乡参观了“一地三馆”红色基地建筑群。在美丽公路展示馆,讲解员以溯源篇、建设篇、成就篇、展望篇四个篇章向志愿者们介绍了泾县公路的发展历史;在幸福之路展示馆,讲解员则详细介绍了一位心系群众的好书记——王乐平的励志奉献故事。“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在游览“一地三馆”的过程中深受震撼,并对其进行宣传拍摄,进一步拓展文化宣传途径,让更多人了解到汀溪乡“一地三馆”,希望红色历史、红色故事可以在一代代人的心中生根发芽、历久弥新。

几天的“三下乡”经历让“青春振乡”志愿者团队对于农村现阶段改革与发展的需求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团队真正的把先进的科技、教育和文化以新颖的形式带下乡。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希望在桃岭村合作拍摄的“探店视频”、红色宣传视频,可以切实帮助到桃岭村走到更多人面前,带动当地经济,为“乡村振兴”助力。期待有朝一日,我们可以在更美好的桃岭村重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