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学校召开2020年学生社团工作培训会
内容来源:团委  添加时间:2020-06-18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提升社团指导教师理论业务水平。6月17日下午,学校2020年社团工作培训会在砺能4号楼录播教室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汤飚,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郑伟出席会议,全体社团指导教师和各社团业务指导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培训会,会议由校团委书记孙握瑜主持。

在培训会上,校团委周赟老师向参会人员解读了《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社团指导教师聘用管理办法》以及《中共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成立社团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向参会人员介绍了文件的起草过程和依据。


党委委员、学生工作部部长郑伟指出,要明确党管学生社团的工作要求,学校学生社团工作纳入党委统一领导;社团指导教师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建设管理社团的责任;切实培养一批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要做好有机统一;通过活动打造育人工作的亮丽名片,在育人工作中留下我们社团指导教师的“身影”,在各类育人材料申报中能留下社团工作的“声音”,在育人成果的凝练上能留下社团工作的“水印”,使社团工作成为学校育人工作的重要支撑。

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汤飚结合意识形态工作对社团管理提出了三点要求。他指出,各级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对学生社团工作高度重视,对意识形态工作更是特别强调,因此社团指导教师要高度重视社团管理中的意识形态工作;社团指导教师不仅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社团的意识形态工作,而且要从思想引领活动的开展、把好活动审查关、加强社团日常管理等三个方面具体落实;社团管理部门要把意识形态工作做为社团各类考核的重要内容,始终绷紧意识形态工作这根弦,扛起工作责任。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肯定了我校学生社团工作取得的成绩,并代表党委对社团管理部门、各社团指导教师和业务指导单位的工作付出表示感谢。他强调,学校近期出台了多项关于学生社团工作的制度,进一步完善了管理体系,为社团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最后,朱光应对下一步做好社团管理工作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的要求,做到强三性去四化,严格落实教育部党组和共青团中央印发的高校学生社团建设管理办法。二是要准确定位,切实提升社团工作在学校立德树人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在学校不断优化学生评价体系的过程中,社团工作是第二课堂工作开展的重要载体,对完善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和质量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三是要切实履职,各业务指导单位和指导教师要明确工作职责,做到“谁主管、谁负责”“谁指导、谁负责”,同时学生管理部门和团委担负起管理责任,把工作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夯实工作成效。四是要打造品牌,在维持社团总数的前提下进行动态调整,要继续增强星级社团的品牌效应,淘汰缺失活力的社团,稳步提升社团发展质量。五是要完善考核,根据各级主管单位和校内社团管理文件,以简化程序、注重实效为原则,不断修订完善社团考核机制。

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了学生社团工作党委统一领导、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总体格局,加强了社团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增强了学生社团指导教师的政治意识和业务能力,对推进我校学生社团管理工作有着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