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活动
学校举办“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
内容来源:团委  添加时间:2019-04-28

青春激荡一百年。为进一步激励和引领广大青少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 坚定“四个自信”, 矢志投身新时代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根据团中央文件部署,4月27日,芜湖团市委和学校团委在芜湖市烈士陵园共同主办了“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特别主题团日活动,芜湖团市委书记郝代伟、组织部长宁佳,校团委书记孙握瑜、团委老师、以及各班级团支书、学生组织骨干200多人参加了活动,实地接受了一次“沉浸式”的精神洗礼。

缅怀先烈——追思祭奠活动

活动在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全体人员齐声高唱国歌。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仿佛感受到国家危难之际,革命先烈们斗志昂扬力挽狂澜的气概,激励身处和平年代的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着全体成员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先烈们鞠躬默哀,共同缅怀在抗战中牺牲的革命英烈。团员青年代表为烈士敬献鲜花,花篮缎带上书写着“牢记五四历史 传承五四精神”的大字,郝代伟和孙握瑜神情肃穆的走上碑前,仔细整理花篮缎带。团员青年满怀敬畏之情,现场气氛庄严肃穆。

铭记历史——五四主题微团课

为了更好的了解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学校思政部基础课教研室主任翟淼为大家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微团课。团课生动的讲述了五四运动的起因、经过、以及历史意义,通过听音频(聆听一百年前的声音)、忆青年(讲述五四青年故事)、谈精神(华夏儿女共筑中国梦)等内容,带领广大团员青年穿越历史,共同感受一百年前中国青年振臂高呼,为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而义无反顾、奋不顾身的崇高精神。翟淼告诉大家:“站在这片青山埋忠骨的土地上,我们更加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五四精神需要永远传承,因为我们并不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年代,而是生在一个和平的国家。”此次微团课依托红色教育基地,运用展板、音频、宣传彩页等形式进行情景教学,使团员青年感同身受,是团建和思政教育有机融合的一种有益尝试。

接着,校广播台的同学进行团旗下的演讲《秋瑾》,通过深情并茂的朗诵,演绎了秋瑾“一身不自保,千载有英名”的英雄气节,表现了革命先辈们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令现场团员青年无不动容。

青年寄语——寄予殷切期望

郝代伟向团员青年提出了殷切期望。他在讲话中说到,五四期间,中国青年振臂高呼,成为反帝反封建的先锋队,如今中国青年又成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突击队和生力军,在各个时代中国青年与中国的命运紧密相连。他强调,广大团员青年应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坚定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始终秉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把个人的奋斗融入到祖国各项事业中。郝代伟寄语广大青年,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勤学苦练,在实践中得真知,悟真谛,勇挑时代重任,以青春之我,成就辉煌之中国。

传承精神——矢志建功新时代

在团员代表的朱姗姗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青年举起右拳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整齐嘹亮的宣誓声响彻整个广场,铮铮誓言彰显了“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的永恒初心。仪式在嘹亮的《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歌声中结束,现场庄严肃穆,团员青年精神振奋,慷慨激昂。

仪式结束后,同学们来到芜湖烈士纪念馆参观,仔细观看纪念馆内陈列的珍贵文物、文献以及图片资料,认真学习了解革命先烈不畏牺牲,浴血奋战的革命精神。随后,大家来到“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的展板前写下活动感悟、奋斗目标和对祖国的祝福,表达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爱国之情。

赓续五四精神,奋进复兴征程。习近平主席强调:五四运动是我国近现代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五四精神至今仍是激励我们的宝贵财富。此次活动充分发挥了仪式教育的感召作用,引导团员青年重温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激励广大以青年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