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学校举办第27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12-12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团结引领广大青年学子紧跟核心奋进新征程、夺取新胜利,根据校党委学习教育安排,校团委于12月2日-4日举办了学校第27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专题学习班。

12月2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典礼,仪式在全体师生齐唱国歌中拉开序幕。会上,班主任宣读了《培训须知》,学员代表发言,全体学员重温入团誓词,各学院团总支书记为学员佩戴团徽、传递班旗。通过开班典礼进一步增强了学员的使命感和荣誉感。

学深悟透 做理想坚定的信仰者

校党委委员、副院长郑承志以《坚定理想信念,争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合格生力军》为题,从学校两张名片的形成、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的途径等方面展开,用大量生动的案例,尤其是学校标志性照片,带领同学们回顾百廿校史、展望美好未来,号召大家学习科学理论、练就高强本领;提升道德修养、夯实道德基础;依托文化自信、提供持久动力;理论联系实际,勇于艰苦奋斗,争做有知识、有文化、有技能的商贸学子。新思想引领新青年,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校党委委员、学生处处长兼团委书记郑伟作《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绽放青春绚丽花》专题讲座,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的论述与我校青年学子实际结合,鼓励大家将个人理想融入学校、社会和国家之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进一步提高团学骨干的文字工作素养和信息化办公水平,信息与人工智能学院党总支书记郑晓明给学员作了《创意、布局、格调——高水平校园新闻稿写作之道》的讲座,从创新思维、精巧布局、格调品味三个方面,凝练写作技巧,拓宽了同学们的文学知识面,对于弘扬校园文化、推动团学宣传起到了积极作用。招生就业处处长孙握瑜作了《PPT在团学组织中的应用》专题讲座,从优秀团支部评选实际案例展开,围绕PPT的内涵、制作步骤、版式设计、设置动画及保存放映五个部分,帮助同学们掌握技巧,提升工作学习效率。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作《二十岁遇见二十大——遇见更好的自己》专题讲座,以我校优秀毕业生成长事迹勉励同学们自律才有自由,努力才会优秀,抓住二十岁的重要阶段,练就过硬本领。

学做结合 做肯奋斗的践行者

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应用到日常团学工作中,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对青年的期望,本期青马工程结合分班特点和工作需要,围绕学生会改革、团组织建设、学生干部职责、社团工作效能等举办专项业务培训。卢菊就团组织基本情况、工作思路、未来工作思考三方面为团干班学员进行培训。周赟就社团管理模式、社团思政建设、打造社团品牌文化、引导社团成员服务社会等为社团班进行了培训。路贺龙就学生干部职责、学生干部应具备的素养以及工作方法为学干班进行培训,要求团学骨干在今后共青团工作中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奋发有为 做敢担当的思辩者

为将培训内容内化于心,外化于行,4日下午,小组成员围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感悟与心得”“基层团组织如何加强学生习惯养成教育”等10个议题进行交流分享。交流会上,各位学员勇做青年榜样,积极分享交流培训期间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感。

素质拓展 做能吃苦的奋进者

本期青马工程邀请专业团队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培训。各个破冰和益智活动的开展,培养了同学们密切合作、克服困难的团队精神以及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激发了热情,增强了自信。整个素拓过程充满着欢声笑语,给大家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青年强,则国家强。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将继续完善“青马工程”培养体系,守正创新、提质扩面,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夯实信仰之基,踔厉奋发,勇毅前行,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