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学校举办第26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喜迎二十大 庆建团百年”专题学习班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2-06-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据党委学习教育安排,校团委于5月27日-29日期间举办了第26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喜迎二十大 庆建团百年”专题学习班。27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典礼,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郑伟,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青年教师代表与200余名学员参加开班典礼,开班典礼由校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主持。

团史砺征程 理论强担当

新的目标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任重道远。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以《忆百年校史 做商贸传人》为主题与学生话初心、谈使命,从学校发展历史沿革、发展愿景、机遇挑战、感悟启迪等方面展开,校史折射出青年运动史、国家发展史,也是一部顽强拼搏奋斗史。朱光应勉励大家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弘扬新徽商精神、做有责任敢担当的商贸人。校关工委副主任郑光贵作了题为《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回眸一至十九大光辉历程》专题讲座,带领学员回眸了党的一大至十九大的光辉历程,引导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昂扬的青春姿态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郑伟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心得体会,介绍了学校学生综合素质五大标准,要求同学们主动融入学校发展,为学校双高建设和职教本科奉献青春力量。虞昌亮带领大家学习了建团百年各个时期的青年运动史,回顾了不同时空阶段青年一代用实干彰显“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赤忱担当,号召大家以小我融入大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


通过专题培训,带领同学们多角度、全方位学习了党史、团史、校史,引领青马班学员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奋斗,锤炼品质。

师生面对面 联席听心声

为广泛倾听学生声音,培养学生责任担当和主人翁意识,29日上午,2022年二季度“5+1+N”联席会在学术报告厅召开,朱光应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与青马班学员面对面交流座谈。会上,同学们就基础设施建设、实习实训安排、后勤保障、升学就业、学生服务和管理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议形式新颖活泼,气氛热烈融洽,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合力攻难关 素拓生智慧

为了增强团队内部凝聚力和融合度,本期青马工程邀请专业团队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培训,大家心往一处想、智往一处谋、力往一处使,通过破冰游戏、协作游戏、情景模拟体验等竞技性和趣味性活动激发青马学员们的学习力、决策力、组织力、领导力,执行力等学生骨干所必须的各种能力。

交流促学习 研讨话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学校“青马工程”培养质量,巩固培训成果,29日下午,青马班开展了交流研讨和汇报展示。10个小组学员代表围绕“伟大建党精神对青年大学生的启示”“学习建团百年讲话感悟与心得”等进行了分享。本次研讨汇报注重从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变,既是检验青马学员们灵活运用所学知识水平的一次考核评价会,也是深化青马工程培训班的一次成果转化会。

本次青马班培训通过专题讲座、素质拓展、交流分享、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为成长加油、为青春赋能,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围绕“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开展系列活动,引领青年学子矢志不渝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以昂扬的精神风貌担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让青春在奋进中绽放光彩,让人生在奋进中熠熠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