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马工程
学校举办第25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
内容来源:  添加时间:2021-12-2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根据党委学习教育安排,校团委于12月10日-17日期间举办了第25期“青马工程”团学骨干培训班暨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10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开班典礼,校党委委员、学生工作处处长、团委书记郑伟,校团委副书记虞昌亮、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与200余名学员共同参加开班典礼。

建章立制 规范班级管理

本期“青马工程”培训班秉承“双优”原则。一是优化团学骨干的思想观念、综合素质、实践能力;二是优化青马工程培训班培训工作的规范性、科学性、专业性。在班级建设上,按职能分类,进行精细化管理。本期培训主要面向2021级各班团支部书记、校团委及二级学院团总支下设部门的负责人、各学生社团会长。为有序推进培训,设置学干、团干、社联三个小班,组织集中培训和分班指导,配备班主任和指导教师。

专题讲座 筑牢理论基础

校党委书记章顺来受邀作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宣讲,介绍了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基本情况,带领同学们领会了党的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历史意义、历史经验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历史贡献,并与同学们亲切交流。从“我们为什么来大学”这个问题出发,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朱光应勉励大家应理清四个“怎样”、具备四个“学会”,要求学员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服务担当意识,养成吃苦耐劳品质。从百年校史到优秀校友,校关工委副主任郑光贵向学员展示了我校先辈知名师生的凛然风骨,激励同学们砥砺奋斗,弘扬百年安商精神。从现阶段我校学情出发,郑伟解读了学校“三全育人”和新徽商素养标准方案,要求学生骨干加强学习、主动履职,融入学校“双高计划”建设、职教本科的发展之中。虞昌亮带着大家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尤其是对广大青年的深情寄语,勉励大家“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青春、奋发有为。

通过理论培训,学员们深刻认识了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决定性意义,引导青年学子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专项培训 提升工作效率

在专项培训中,卢菊就三会两制一课、智慧团建、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等为团干班学员进行业务培训,让团干掌握共青团组织工作的必备本领。周赟结合社团工作,对社团年审、注册制度、项目申报、经费报销场地申请等具体工作流程为社联班学员进行了培训。路贺龙从“干”事的效率、“部”署的能力解读学生干部的工作职责,要求学干班学员明确自身角色,增强责任意识,更好地为同学们服务。经过专项培训,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提高了工作效率。

素质拓展 增加团队凝聚力

本期青马工程邀请专业团队组织开展素质拓展培训,通过破冰游戏、协作游戏、情景模拟体验等活动,激发学员主动探索的精神,锻炼学员的表达能力,提高团队合作意识,磨练学员的意志品质。

主题研讨 促进成果转化

通过研讨分享激发学员主体性,提高参与度。活动中,学员们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感悟和心得”“如何增强团员青年思想和行动力”等选题进行分组交流研讨,并以小组汇报的形式进行展示。主题研讨切实增强了培训体验,实现了以研讨促提升,让所学所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青年一代要主动融入历史进程、顺应时代潮流,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学校高度重视学生思想引领工作,不断强化“青马工程”为党育人的政治功能,引导广大学子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坚定信念、知责奋进、担当作为。